張鵬 香港理工大學總裁協會理事 河南省政協委員

地處華北平原的河南鄭州日前遭受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侵襲,引致當地嚴重水浸,造成大量的人命及財產損失。而繼上周連日遭遇破紀錄的極端強降雨後,颱風「煙花」又將為河南帶來新一輪強降雨,與上一輪受災疊加,給抗洪搶險工作帶來了更大的壓力。

災情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再次得以發揮,習近平主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再次得到堅強印證。水災爆發後,負責統籌救災工作的國家應急管理部迅速啟動救援人員跨區增援預案,人民解放軍、武警戰士和民兵上演「最美逆行」,前赴災區解危救困。民間層面,鄭州地鐵站內,新手醫生把握黃金時間救下十幾名乘客,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者帶着裝備和物資送往災區,有村民為臨近受災村落的人提供臨時的飲食和住所,網絡上更流傳了多段視頻,不少人奮不顧身,捨命救人,保護了不少老弱傷殘的同胞,展現了人性光輝的一面,更是讓人深受感動。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災情爆發後,全國各地紛紛發起了支援賑災工作的募捐活動,香港亦於短短一星期內籌得了近億元捐款,大量企業捐贈了大批物資援助河南。中國人民在危難關頭再次展現了團結的意志,深刻證明「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絕不只是一句口號,14億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足以克服一切艱難險阻!一個團結的中華民族,始終是抗擊敵人,克制災禍的最大保障!

每逢內地出現嚴重災害,港人都發揚同舟共濟的精神,慷慨解囊,幫助同胞度過災難。1991年華東水災,香港演藝界組織大匯演,募集超過6億港元善款。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香港累計捐款逾200億元。是次河南災情發生後,香港各界透過各種渠道,向受災群眾捐款捐物,為抗洪救災和保障群眾生活帶來溫暖和協助,再次證明同胞終究血濃於水。香港人始終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始終會和河南受災民眾在一起,盡己所能為抗洪救災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