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泰國疫情升溫,網上充斥大量不實訊息,增添民眾恐慌,妨礙當局抗疫工作。圖為泰國僧侶接種疫苗。 美聯社

封殺影響國安資訊 網絡服務商需封鎖IP

泰國的新冠疫情持續升溫,由於網上充斥大量不實訊息,增添民眾恐慌,並進一步妨礙當局抗疫工作。總理巴育前日根據緊急狀態法頒布新法規,禁制假資訊,其中更有條文列明若有人散播「可引起公眾恐懼」的新聞,亦可被檢控。有傳媒機構則認為條文模糊,擔心即使報道的資訊真確,亦會犯法,部分意見認為政府今次收緊政策,旨在限制民眾討論政府的抗疫手法。

泰國去年3月起因疫情進入緊急狀態,新規定便是根據緊急狀態法頒布,因此無須經由國會審批便可實施,前晚刊憲後昨日正式生效。新例訂明不得傳播令人感到「恐懼」的新聞或資訊,亦不可散播影響國家安全、侵犯他人權利、破壞社會秩序和道德的假資訊或失實新聞。

新規可加快執法程序

一旦發現違規資訊,泰國國家廣播和通訊委員會(NBTC)便會通知網絡服務供應商,要求取得發布內容的IP位址,網絡服務供應商需交出資料並封鎖有關IP,NBTC同時可將個案轉交警方處理。在現行程序下,若發現不法資訊,數碼經濟及社會部等執法部門需先向法院申請頒令禁制,其後才有權要求相關平台合作,因此新規定可加快執法程序。

泰國昨日連續第二日錄得逾1.7萬宗確診病例,全國累計50萬人受感染,當中約一半病例在本月錄得。在疫情升溫下,公眾開始不滿政府的抗疫手法,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均流傳照片,顯示曼谷街頭停放被裹屍布覆蓋的遺體,是等待治療時死亡的患者;同時疫苗發放進度緩慢,接種及檢測中心均大排長龍。

饒舌歌手批評抗疫被罰款

巴育本周較早時提到,民間充斥假新聞已構成嚴重問題,令社會有所誤解,並影響政府抗疫。警方亦開始檢控批評政府疫控政策的公眾人物,包括19歲饒舌歌手Milli,她曾在社交平台批評政府抗疫不力,上周被控「公然侮辱」罪名,被判罰款2,000泰銖(約473港元)。

新例刊憲後,當地6個記者組織去信巴育,指出「可引起公眾恐懼」一項條文,讓執法人員可在欠缺明確定義下,針對媒體及民眾執法,即使報道的消息真確,政府部門亦有權根據此條例作出檢控,敦促巴育撤回,並警告必要時會採取法律行動。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