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疫情期間,大量造假的科學論文在網上湧現,散播反對疫苗的虛假資訊,導致社會對疫苗的分歧加劇,嚴重打擊人們接種意慾。專門辨別虛假消息的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布魯金表示,假科學論文助長新冠懷疑論和陰謀論,加劇疫情危機,即使最終撤回論文,亦已造成無可挽救的傷害。

醫學期刊《疫苗》在6月底刊登一篇經其他科學家評審的論文,論文以「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我們應重新思考這項政策」為題,其結論是疫苗每拯救3個人性命,同時便有兩人死於副作用。論文迅速在社交平台廣傳,質疑疫苗的科學家馬隆在Twitter為論文作出總結,帖文合共被轉發數千次。保守派政治評論員亦發布影片,稱論文內容令人震驚,於facebook(fb)轉發更超過25萬次。

《疫苗》後來以論文出現多個嚴重影響解讀結果的錯誤為由,撤回論文,該期刊共有4名編輯為抗議刊登論文而請辭,包括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助理教授、資深免疫學家尤爾,她認為《疫苗》期刊具有重要影響力,卻未能及早發現錯誤論文,情況令人憂慮。哈佛大學醫學院流行病研究員馬朱德認為,並非所有廣傳的論文均在科學上經得起嚴格考證,但人們閱讀後可能會改變接種決定,這個現象值得關注。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