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太空實驗艙「科學」號前日與國際太空站成功對接。 法新社

俄羅斯太空實驗艙「科學」號前日與國際太空站成功對接,但在對接約3小時後,實驗艙意外啟動推進器,令整座太空站失控偏離位置,一度引起恐慌。太空人和地面控制人員其後開啟太空站其他組件的推進器,以及關閉「科學」號引擎,令太空站恢復原來方向,機組人員其間並無危險。

上周三升空入軌的「科學」號,主要用於研究和儲存實驗室設備,在前日完成俄羅斯11年來首個與國際太空站的實驗艙對接任務後,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津在Twitter表示「對接完成!」不過實驗艙引擎後來意外啟動,一度令太空站偏離45度,工作人員隨即將與太空站對接的俄羅斯「進步MS-17」貨運飛船和「星辰」號服務艙的推進器啟動,嘗試抵消「科學」號的推進力,形成一場「科學」號與太空站的「拔河」,歷時約一小時,太空站曾兩度與地面控制人員失去聯絡。「科學」號推進器最終關掉,太空站亦恢復原來方向。

被視為太空站「救生艇」的SpaceX載人「龍」飛船,當時與太空站連接,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由於情況驚險,工作人員一度啟動「龍」飛船,準備必要時撤走太空站人員。

俄羅斯表示是「科學」號軟件故障導致今次事件。太空站上的俄羅斯太空人諾維茨基事後在Twitter發文,呼籲外界無須擔心,稱即將打開艙門,繼續太空站與「科學」號的組合工作。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