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局呼籲民眾不要到戶外為選手打氣。圖為東奧紀念品商店。 路透社

日本新冠疫情持續,昨日新增逾1萬宗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其中正舉行奧運會的首都東京,昨日亦錄得約3,300宗個案,是連續3天破3,000宗大關。

大阪首都圈3縣緊急狀態

政府宣布將東京都和沖繩縣原定下月22日解除的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下月31日,意味於下月24日開幕的殘奧會,將在緊急事態宣言下開幕。

政府還宣布從後日起,將緊急事態宣言範圍擴大至首都圈的埼玉縣、千葉縣及神奈川縣,以及大阪府,其間所有酒吧和餐廳禁止售賣酒類飲品,並要縮短營業時間;至於疫情同樣惡化的北海道、石川縣、兵庫縣、京都府和福岡縣,也需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所有限制暫定直至下月31日。有專家認為日本新增個案屢創新高,呼籲政府考慮將緊急狀態擴大至全國。

東奧增27宗相關病例

日本昨日新增27宗奧運相關人士的確診個案,當中包括3名選手。東京醫學協會主席尾崎春夫前日警告,奧運對日本疫情有「直接影響」,指出賽事期間人們通常難以克制。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呼籲民眾減少流動,留在家中觀看賽事傳播,不要到戶外為選手打氣。

日本疫苗接種進度緩慢,截至前日只有27%人口完成接種,雖然政府官員鼓勵年輕人士盡快打針,但由於疫苗供應不足,很多人都未能預約。厚生勞動省昨日批准為40歲或以上民眾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但暫時未知何時正式啟動接種,當局同時將接種Moderna(莫德納)疫苗的年齡組別,從18歲以上降至12歲以上。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