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疫情成變種溫床 全球陷危險新階段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用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一份內部文件指出,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新冠病毒,除了引發患者出現更嚴重病症外,還能像水痘一樣容易傳播,並指出已接種疫苗人士的傳播病毒風險,與未打針人士相若,認為「這場抗疫戰已經改變」,不單要敦促更多人打針,即使已接種者也需遵守防疫措施,CDC因此早前已建議政府重新實施口罩令等防疫措施。

平均可傳染8至9人

CDC稍後會正式公布該份文件,文件指出相較原始病毒每名確診者平均可傳染約2人,Delta變種傳染力如水痘般強,受感染後每人平均可傳染8至9人。已接種疫苗人士在感染Delta變種病毒後,體內的病毒量也會與未接種者相若,意味傳染他人的風險也相同。

CDC主任瓦倫斯基已確認文件內容屬實,表示民眾需明白這些數據並非「狼來了」,指出「這場抗疫戰已改變」。政府5月時允許已打針人士無須佩戴口罩,但CDC本周建議重新實施強制口罩令,即使已完成疫苗接種的民眾,在室內場所也需戴罩,並建議學校內所有學生、教職員和訪客,在任何時間都應戴罩。

美國近日疫情反彈,上周平均每日錄得逾6.1萬宗確診個案,較上月大幅增加。總統拜登近日宣布多項提高接種率的措施,包括強制聯邦僱員打針。CDC文件指出,當局在鼓勵民眾接種方面,正面臨「溝通困難」,指出官員要在強調疫苗有效的同時,還要提醒在罕有情況下,接種後仍會受感染,擔心這會削弱民眾對疫苗的信心,因此局方必須繼續強調疫苗在防禦重症和死亡方面,效用已獲證明。

全球死亡一周增21%

除美國外,全球多個地方的疫情亦因變種病毒再次升溫,世界衞生組織數據指出,過去一周的全球確診個案按周增加8%,死亡個案更上升21%。科學家警告,新一波疫情已為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提供滋生溫床,現已無法避免病毒持續進化,部分變異可令病毒更易入侵細胞,增加感染機會,形容全球疫情已進入一個「危險的新階段」。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