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前日宣布,將於明日起為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60歲及以上人士,接種第三針疫苗作為加強劑,指基於充分的研究和分析,並考慮到Delta變種病毒擴散,因此決定為長者接種第三劑疫苗,是全球首個批准民眾打加強劑的國家。

以色列約57%人口完成接種兩劑疫苗,進度理想令疫情一度緩和,但近日確診個案再次上升,前日錄得2,165宗病例,較數月前大幅增加,政府決定為已打完兩針超過5個月的60歲及以上人士,打第三針輝瑞/BioNTech疫苗。貝內特表示,早前已為2,000名患癌症及曾接受心臟、肺、腎臟移植手術等免疫系統有缺陷人士,接種加強劑,他們均沒有出現嚴重副作用,指出現有研究指疫苗效力會隨着時間減退,接種第三劑可確保免疫力,降低感染和重症的機會。

60歲的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合資格接種加強劑,他昨日率先到特拉維夫一間醫療中心打針,強調這計劃將可使以國盡快回復正常。

以國衞生部上月已宣布,將開放為12歲或以上兒童打針,明日起還會將合資格組別,擴大至有健康問題的5歲至11歲兒童。由於疫情反彈,當局近日再度實施防疫措施,包括限聚令和室內口罩令,以及要求民眾在進入部分人流密集場所時,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