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建議,各發展審批部門採用「績效為本」工作模式,訂立私人住宅批地數目和單位供應量的年度目標。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帶動整體施工量上升,潛在一手私宅供應量隨之上升。運房局昨日公布,預計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宅供應約9.6萬伙,按季增3,000伙或3.22%,增長源於私宅施工量錄得4,300伙,按季大增近1倍,以及已批出隨時可動工的「熟地」按季增加2,000伙所帶動。不過,業界認為,受賣地供應目標調低影響,近數年賣地計劃可建的單位數目明顯減少,相信潛在供應難以大幅攀升。

上季4300伙施工增95%

據公布,截至第二季,預計未來3至4年潛在一手私宅供應量約9.6萬伙,按季增3,000伙或3.22%。至於施工量按季增長2,100伙或95.45%至4,300伙,但對比去年同期的7,200伙減少4成,顯示施工量其實只處低位。而落成單位在第二季約6,700伙,按季增4,400伙或191.3%,但只因首季基數太低,目前已達全年目標18,230伙約一半,按年計則跌約1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潛在一手私宅供應增加,主要受惠疫情持續好轉,次季私宅施工量及已批出隨時可動工的「熟地」按季增加所帶動,相信隨着疫情持續受控及整體經濟改善,下半年私宅動工有望保持加快。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潛在供應數字上升,熟地項目上升是一個重要原因,而未售出的樓花單位按季亦增加1,000伙至5.7萬伙單位。然而,雖然潛在供應數字上升,但始終受賣地供應目標調低影響,近數年賣地計劃可建的單位數目已明顯減少,而近年在賣地減少下,施工量已由高位回落,以2017至2020年過去4年計算,平均每月約16,400伙,相信今年施工量即使按年回升亦不會大幅高於此水平,預料未來潛在供應難以大幅攀升。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與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亦指出,數據中有兩個細項值得關注。第二季已批出但仍未動工地皮的可建單位數量為2.7萬伙,高於第一季的2.5萬伙,相關數字由2018年開始逐年上升。但同時,第二季施工中單位數量為6.8萬伙,不但低於第一季的7萬伙,更比2018年第二季高位84,000伙低19%。

私樓發展周期越來越長

未動工地皮越積越多,但施工中單位越來越少,顯示私樓發展周期越來越長,對落成量造成負面影響,未來幾年供應不容樂觀。葉文祺建議,各發展審批部門採用「績效為本」工作模式,訂立私人住宅批地數目和單位供應量的年度目標,並在之後逐年追蹤進度。

運房局發言人指,在96,000伙單位當中,估計有77,000伙為面積少於70平米(753方呎)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80%。預計未來數月將有9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提供約5,700伙。隨着政府持續有序地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局方相信未來3至4年的私人住宅預計供應量將維持在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