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銀國際研究部 宗佳穎

科技行業需求端創新不斷,未來兩三年AIoT將百花齊放,汽車則將成為引領未來十年創新的智慧終端機。供給端持續面臨衝擊,產業鏈尋求風險分散,國產替代機會凸顯,進程持續快速推進。

消費電子:創新將從手機延伸至更多智慧終端機。(1)下調2021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速至5%,反映中國需求疲軟和疫情對東南亞影響。手機出貨量二季度為底,下半年溫和成長,蘋果產業鏈的業績確定性高於安卓產業鏈。但5G滲透將持續加速,射頻和光學兩個持續創新賽道值得關注,沒有創新的零部件廠商則會面臨更加劇烈的價格壓力。(2)智慧配件將作為手機功能的延伸,帶來接下來2-3年創新,從智慧手錶到TWS耳機,2021年有望成為AR/VR行業加速發展的轉折年,硬體升級+生態體系的共同提升推進行業發展,看好由終端組裝環境至上游關鍵零部件(攝像頭、光波導等)的受益趨勢。

國產化替代進程加速

半導體:行業高景氣,半導體2021年將呈現12.5%的強勢增長;供需結構錯配導致的供不應求將持續,於2H22可能看到改善,晶圓代工擴產釋放時間是關注重點。半導體整體自4Q20以來產能利用率維持高位並且不斷漲價,預期中報來臨整體板塊業績仍將維持高增長水平。國產替代進程加速中,半導體設備、材料和高端製造將成為重點。板塊估值在二季度經歷了一波調整,下半年市場預期將逐步向上。

汽車電子:新能源汽車帶動電子化和智慧化趨勢趨強,引領智慧終端機的下一個十年。看好功率半導體需求和價值提升,預計2025年新能源汽車相關功率半導體市場超124億元。但當前疫情對全球供應鏈的供給衝擊持續,擴產周期長,產業鏈解構和自主化仍是重點, 國產替代空間大。

通訊設備:5G投資趨於穩健,預期2021年建設84萬站5G基站,2022~23年預期合計建設90萬站。短期5G招標落地驅動板塊關注度,但產業盈利性面臨壓力,業績的邊際改善幅度可能低於預期。中長期看,投資重點從設備端轉移至應用端,流量增長及雲業務普及有望帶來數通類業務快速成長動力,關注相關細分板塊光通信設備及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