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祖儀自言有不輸給人的性格。
●戴祖儀擇偶要成熟穩重。
●戴祖儀和曾樂彤成為密友。 資料圖片
●跟惠英紅對戲,戴祖儀坦言初期有很大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達里)一向以開朗活潑形象示人的戴祖儀,在劇集《刑偵日記》中飾演一名患創傷後遺症的病人,在前輩惠英紅和王浩信面前演技不落下風,深獲觀眾認同,更讓大家看到祖儀的另一面。在劇中害怕與人接觸的祖儀,憶述其現實中的童年曾受同學排擠及欺凌,幸她擁有一顆堅強的心,甚至沒有跟家人提及,獨自承受壓力的經過,正好令她要發奮圖強,不要輸給別人。

戴祖儀回憶小學時被同學排擠,說:「當時其他同學都不和我玩,又在背後講我壞話,雖然我有不開心,但我性格正面和堅強,只有自己默默捱了兩年到畢業,過程完全沒有跟人說,連家人都不知道。」祖儀稱小學的不快經歷令她更要發奮圖強,讓她從小對自己就有自信,她笑道:「可能我本身男仔頭,有不可輸給別人的性格,幸好自己當時都想得開。」校園欺凌一直是困擾小朋友的問題,祖儀表示被人欺凌一般會有兩種去向,一種是自我放棄,另一種是發奮圖強,她抱住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的態度,今天被人欺負,將來一定要威給別人看。

借拍劇釋放負能量

在劇中飾演「葉朗晴」的祖儀,得知獲得角色時高興得在家尖叫,早前更在網上大方分享她試鏡的片段,她說:「拍攝時我不停做資料搜集,因為要保障病人,所以網上有關資料比較少,我只好找一些精神病人的西片、美劇去看,也知道對手有紅姐和浩信哥,也特意去留意他們的作品。」與經驗豐富、獲獎無數的惠英紅合作,祖儀坦白初期有很大壓力,擔心自己演不好而阻礙拍攝進度,也怕紅姐不滿意她的表現。她說:「幸好紅姐對我很好,有她帶領我很快就入戲,記得有一場戲我要喊足一日,紅姐有特別提點我演繹上的技巧,只要我沒有甩對白,不要被紅姐氣場嚇倒,拍攝上都很順利。」不過,祖儀笑稱鏡頭外就不敢跟紅姐交流,但也在對方身上學到很多。

葉朗晴一角與祖儀平時形象有截然不同的感覺,她表示平常生活和工作,一直想讓身邊人開心,所以從小就會做一些很開心的事,說一些令人開心的話,去令其他人開心。不過,祖儀稱自己也有不開心的一面,拍劇正好讓她可以釋放這種負能量,也希望觀眾除看到她正面、開心的形象之外,知道她也可勝任挑戰不同的角色。視葉朗晴為代表作的祖儀,未有多想能否得獎,她說:「其實有提名已經好開心,觀眾是看得出演員有付出和認真演戲,讚我有進步就好高興,上年我有份提名女飛躍,希望今年可以上到台領獎。」

憑唱歌入行到現在參與演戲,祖儀閒時也有拍短片放在網上頻道,彷彿多爪百足一樣,每個範疇都會涉獵一下,她說:「我是停不下來的人,即使當日沒有工作,也要找些事情來做,放假對我來說已很久沒有試過,可能我認為要活得有意義,就不斷要做有意義的事,要我停下來休息反而令我更痛苦。」

願為另一半放棄事業

一直渴望拍拖的祖儀,坦言緣份不可強求,只有3次拍拖經驗的她,被相士批命在30歲前都不用多想姻緣,她笑道:「現在我26歲,都習慣單身生活,而且知道自己會為另一半放棄自己的事業,因為我是付出型的女仔。」祖儀稱以往她不是個主動出擊型的女仔,但現在如遇到心儀對象,也考慮要主動一些。問到會否考慮圈中人做拍拖對象,她斬釘截鐵地說:「不會,因為我是個幾霸道的人,某方面幾似所謂的港女,只有我可以活潑好動,另一半就要成熟穩重,而且要識照顧人,以前我會情感行先,現在就理智少少,要先溝通過才會開始。」

與祖儀同期出道的曾樂彤,二人旋即成為密友,祖儀笑稱當年一起瞞住經理人公司相約旅行,自此成為好友,大讚曾樂彤為人重情、重義氣,肯為朋友付出120%,不過缺點就是很像她媽媽,有時對她很囉唆,但總會給到她有用的意見,說:「可能我比較chill,正負相吸下我們成為互相可信任的朋友,也是我入行後交到的真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