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疫情第四次反彈,較低的疫苗接種率成為此次疫情爆發的關鍵。截至7月29日,美國連續4天新增確證病例超過6萬例。美國流行病學專家當地時間25日稱,「美國目前的疫情正向着錯誤的方向發展。」根據模型預測,如果疫苗接種率在短時間內得不到有效提升,美國可能出現每日新增4000例死亡病例的情況,在接下來的四至六周,美國的日增新冠病例或再達20萬。

美國新冠疫情第四次反彈,已連續4天新增確證病例超過6萬例。如果疫苗接種率在短時間內得不到有效提升,美國的日增新冠病例或再達20萬。美聯社

美國疾控中心(CDC)稱德爾塔(Delta)變異病毒已成為美國的主導型變異新冠病毒。該變異病毒目前已佔到美國新增確診病例的83%;而在7月3日那一周,該占比才50%左右。據報告,過去的兩周裏,隨着德爾塔變種病毒席捲美國,美國每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較上月增加了近兩倍(170%)。目前全美近90%的地區新冠確診病例數都在攀升,且新增住院病例、死亡病例等核心指標再次反彈。數據顯示,因德爾塔變異病毒住院的美國人,其中97%都未接種疫苗,而死亡病例中未接種疫苗的比例高達99.5%。

同時,因各州疫苗接種率差異較大,各州疫情的嚴重程度也明顯不同。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州疫情控制較好,而共和黨州由於接種比例相對偏低導致疫情嚴重。其中,佛羅里達州、德克薩斯州和密蘇里州這三個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州的新增病例人數佔全美40%。數據同時顯示,美國的疫苗接種率遭遇瓶頸,截至7月29日,全美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的人數約1.88億,占總人口的56.8%;完成疫苗接種的人數約1.64億,占總人口的49.8%。而近期全美單日接種疫苗人數更是創下半年多來的新低。

白宮鼓勵接種疫苗 黨爭阻礙民眾接種意願

拜登提出新措施以期提高疫苗接種率,包括為新接種人員獎勵100美元。美聯社

當地時間7月29日,拜登發表演講,對於德爾塔變異毒株引發的疫情反彈提出了警告和呼籲,公布了5項提高疫苗接種率的措施,包括強制軍人、與聯邦政府有往來的公司僱員強制接種疫苗、為新接種人員獎勵100美元等。

白宮決定,28日起所有工作人員無論是否接種過疫苗,都要在室內戴口罩。有記者提問為什麼聯邦政府不面向社會強制性推廣口罩令。拜登指目前無法確定聯邦政府是否有權力這樣做。面對再度反彈的疫情,美國聯邦政府方面正「考慮」恢復「強制口罩令」,但一些州政府和地方官員已明確表示拒絕實行「強制口罩令」,CDC也尚未更新最新口罩佩戴建議。

美國部分民眾懷疑疫苗有效性,而民主黨和共和黨黨爭加劇了他們對疫苗的不信任。法新社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調查數據顯示,有93%的民主黨人表示自己「已經或正準備接種新冠疫苗」,共和黨人的這一數據卻只有49%。美國公眾對新冠病毒及疫苗看法的兩極分化,與政治人物公開傳遞的信息高度相關——而有關衞生和健康的謠言正在讓美國人付出生命的代價。美國媒體指出,美國在衞生健康領域謠言四起主要歸咎於「黨爭」。

路透社報道,福奇25日稱,免疫力低下的民眾可能需要接種新冠疫苗第三劑,美國衞生官員正在查看數據,以決定是否需要第三針。

高疫苗接種率成防控變異病毒關鍵

廣泛接種新冠疫苗顯然成為防控變異病毒擴散、減小病毒對身體傷害的關鍵。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發文稱,目前英國和以色列的疫苗接種率都接近了70%,近期放開後,出現了感染人數的明顯上升,但是這種發病率的上升不再造成醫療資源的擠兌,該病的病死率也從去年最高的18%,降至最近一周的0.1%。這個水平是接近流感的病死率水平。而智利近期公布的新冠疫苗相關數據,也佐證了張文宏的觀點。

智利衞生部長帕里斯接種國產科興疫苗。新華社

智利疫苗接種的結果表明中國滅活疫苗對新冠的重症化、住院和死亡的預防具有較高的有效率。最近在智利完成的滅活疫苗上市後的持續觀察,在醫學上稱之為「真實世界研究」,數據在國際最著名的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雜誌上發表。智利評估了今年2月2日到5月1日在全國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國滅活疫苗人群疫苗的保護力,該隊列包含列1020萬智利人口。在2劑接種的人群中,中國滅活疫苗對預防新冠感染的有效性為65.9% ,預防患者的住院率保護力87.5%,預防重症入住率的保護力為90.3%,對死亡的保護力為86.3%。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