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進行得如火如荼,但與此同時東京以至日本全國的新冠疫情亦火速升溫,日本全國昨日錄得10,699宗確診,是疫情爆發以來單日確診首次過萬,東京都亦錄得再次破紀錄的3,865宗確診,較前一日急增超過兩成。另一方面,東京奧組委公布昨日再有24名奧運相關人員確診,包括3名住在選手村的外國運動員,其中美國撐竿跳奪金希望之一肯德里克斯確診退賽,更連累澳洲田徑隊63名選手和職員一度要隔離。

● 美國撐竿跳奪金希望之一肯德里克斯確診退賽。 法新社

自從奧運開幕後,東京及周邊地區確診宗數持續直線式上升,不過日本政府和國際奧委會始終堅持確診飆升與奧運無關。

醫學界:瀕臨大爆發

當地多個醫學界團體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警告日本疫情已經瀕臨大爆發,日本政府則據報最快今日會宣布延長東京都和沖繩縣的緊急狀態生效時間至8月31日,並重新對大阪、神奈川、千葉及埼玉縣發布緊急狀態。

截至昨日,東京奧運已經先後有198名相關人員確診。肯德里克斯昨日證實確診後宣布退賽,由於他曾經與澳洲選手馬歇爾同場訓練,澳洲田徑隊全數63人一度需要在酒店隔離,雖然兩小時後大部分人獲准放行,但仍有3名密切接觸者需要繼續隔離,並需每天接受檢測。

疫情升溫令日本輿論再次關注當地醫療系統能否承受,尤其擔心奧運確診個案會否加重醫療負擔。東京奧組委發言人高谷正哲昨日表示,至今共有3名確診的奧運相關人士需要住院,當中一人已經出院,另外兩人仍然留醫,但病情不算嚴重。負責疫苗接種工作的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則堅稱,奧運防疫「氣泡」依然有效,能保證奧運相關人士避免接觸一般民眾,更不會因奧運令疫情擴散全球,「我們從未擔憂過這個問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