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舉行期間,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公使巴蒂爾·埃爾基諾維奇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烏中兩國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醫療衞生領域的合作是重要內容。米爾濟約耶夫總統一貫重視傳統醫學的發展,大力推廣傳統醫學的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2016年訪烏時也提出了發展傳統醫學、共建 『健康絲綢之路』的倡議。」

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公使巴蒂爾·埃爾基諾維奇。(香港文匯網記者王逍攝)

巴蒂爾·埃爾基諾維奇說,中國政府和人民對烏茲別克斯坦抗擊新冠疫情給予了巨大和無私幫助,尤其中國中醫醫療隊帶着中國抗疫的先進經驗和藥品來到烏茲別克斯坦,在烏茲別克疫情最嚴峻的時刻,極大幫助了我們。烏中兩國在抗疫合作期間,延續並創新性提升了兩國原有的衞生合作機制,共同建立了聯結兩國相關醫療機構的遠程醫療系統,使兩國醫療衞生合作機制化、實體化。尤其是中國中醫醫療隊的到來,讓烏茲別克斯坦人民更真切體會到了中醫的魅力,親身感受了連花清瘟膠囊、清肺排毒顆粒等中藥的良好療效。在後疫情時代,我相信更多人在必要時會願意接受中醫的診療服務。在這方面,我相信中烏傳統醫學中心將會發揮很好的作用。

巴蒂爾·埃爾基諾維奇介紹,傳統醫學在烏茲別克斯坦有着較高的認知度,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有草藥治病的實踐。近幾十年來,隨着烏中兩國人民交往的增多,中醫也逐漸來到烏茲別克,為烏茲人民所熟知。「我們非常重視傳統醫學的發展,米爾濟約耶夫總統於2020年4月專門簽署總統令,要求各級醫療衞生機構要重視發展我國傳統醫學,並出台了一系列舉措。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烏中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發展迅速,中醫是醫療衞生合作的重要內容。尤其是這次新冠疫情的爆發,更成為烏茲別克斯坦人民了解中國傳統醫學的一次機會。」

據悉,位於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乾的中烏傳統醫學中心項目,是在中國中醫藥管理局等國家部委支持下的「一帶一路」中醫藥項目,由江西中醫藥大學、北中頤林醫藥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中烏兩國計劃在中藥材種植、中醫藥產品研發、中醫藥培訓、中醫藥文化展示等方面開展合作。

巴蒂爾·埃爾基諾維奇稱,中國在烏茲別克斯坦的形象非常好。近年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大力宣傳烏中合作進展及各自特色,不僅讓烏中在政府層面有非常好的合作,還讓兩國人民之間有互相了解認識。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