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香港劍神」張家朗在男子花劍賽事奪得香港回歸後首面奧運金牌後,昨日香港「女飛魚」何詩蓓亦獲得200米自由泳項的銀牌,為香港勇奪首面奧運游泳獎牌,全城振奮。港隊健兒在本屆奧運屢創佳績,充分展示逆境自強、永不言敗的拚搏精神,不僅掀起本港關注、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潮,更向社會傳遞正能量,鼓舞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積極進取、團結合作、勇創高峰。特區政府有必要高度重視體育事業促進社會和諧、健康發展的巨大作用,總結成功經驗,投入更多資源、做好規劃布署,培育更多優秀體育人才備戰下屆奧運,推動香港體育運動、社會文化良性發展。

香港作為彈丸之地,人口僅700多萬,但在代表世界體育最高水平的奧運競技場上,香港選手面對全球一流高手的激烈較量,取得令人眼前一亮的優異成績,為香港和國家增光添彩。除了張家朗、何詩蓓「穿金戴銀」外,港隊羽毛球代表鄧俊文、謝影雪歷史性躋身四強;乒乓球代表杜凱琹力拚「世界一姐」國家隊陳夢,以局數2:4惜負,但雖敗猶榮。香港選手不畏強手,全力拚搏,賽出水平,賽出風格,奧運場上一再升起特區區旗、奏響國歌,贏得全港市民的讚賞和支持。

體育是促進溝通、消除衝突、營造和諧的橋樑和平台,團結、和平、尊重,蘊含在奧林匹克精神之中,奧運五環標誌,象徵着五大洲團結,寓意世界不同國籍、不同民族、不同膚色的運動員在奧林匹克大家庭公平、友好競賽;國際奧委會今年將保持了百年的奧林匹克格言更新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令全世界為之一振。

促和諧、增團結的奧運精神,如今在香港又有充分的良好機緣。香港選手敢於迎戰、敢於勝利,為國為港增光,以自強不息、奮發向上的朝氣,感染着港人尤其是與大多數香港選手同齡的年輕人,市民不分彼此同為香港選手歡呼打氣,一掃困擾香港多時的負能量,展現了體育運動、奧運精神的強大魅力。因不同種族、文化而起的衝突,尚且可以在奧運大家庭化干戈為玉帛,港人本是一家人,獅子山下更不應有消除不了的矛盾、化解不開的心結,全港市民同舟共濟,一定能拋開區分求共對,攜手為香港這個家打拚奮鬥。

發展體育運動、提升香港選手水平,有利增強香港社會凝聚力、弘揚樂觀向上正能量,值得而且必須。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香港選手要在奧運等國際賽事取得佳績,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也需要更多的支持。特區政府應該投放更多資源,推動體育運動發展外,更要認真研究、借鏡內地及世界各國發展體育運動、備戰奧運的成功經驗和規律,加強與本港體育界合作,制訂符合本港實際情況、切實可行的規劃,作出針對性的部署,推動本港精英體育向更高水平發展,為迎接3年後的巴黎奧運未雨綢繆;同時乘着本屆奧運在香港掀起的劍擊、游泳等運動熱潮,鼓勵引入商界資本,積極發展具有潛力的體育產業,拓展本港產業多元化,引領本港社會、經濟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