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勇飛

2020東京奧運會舉辦至今,中國香港隊分別在劍擊和游泳項目奪得一金一銀,取得歷史性突破,奪牌既為香港運動員帶來大豐收以及獲得公眾認可,也為全球華人帶來歡樂和自信,更為香港帶來更加重大的深層意義。

中國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在7月26日的男子花劍個人賽中勇奪本港體育代表團本屆奧運會首金,這亦是香港回歸祖國後的首枚奧運金牌。港隊游泳代表何詩蓓則在今日(28日)的女子200米自由泳,首次為香港在游泳項目取得一面銀牌,何詩蓓更以1分53秒92的成績,再次打破了亞洲紀錄。

兩位選手在本次奧運比賽中,不畏強手,拼搏奮進和鬥志昂揚的精神風貌,最後技壓群雄並取得驕人成績,贏得了中華兒女的一致讚揚和好評。

有市民就直言不諱,能夠見證有港隊代表站上奧運頒獎台,以及聽到在日本的土地上播放國歌,感到十分驕傲及興奮。同時,港隊代表能夠在東京奧運取得如此優秀的成績,更令市民感到香港有希望,國家有希望,全球華人有希望!

體育的功能,分為個體功能,以及社會功能。其中的社會功能,一般分為教育功能、政治功能、經濟功能和文化功能。由此可見,體育運動可以提高國家和民族的聲望,可以服務國家外交,還可以增強民族團結,具有巨大的社會功能。

因此,香港運動員奪牌最為重要的意義,是可以讓很多香港市民緊貼和關注比賽進度和情況,讓全港市民再次無分彼此站在一起,全力為運動員打氣加油。香港很久沒有這種不分彼此的團結、友愛、凝聚起來的歡樂氣氛,兩位奪牌香港運動員為香港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新的正能量,可謂功不可沒,有助鼓舞香港市民在逆境中團結奮進,有利香港團結和諧推展未來。

張家朗和何詩蓓兩位選手在本次奧運比賽中,奪得一金一銀的佳績,兩人憑拼搏精神愈戰愈勇,為香港取得輝煌成績,並為香港爭光,是香港的驕傲,更是中華兒女之光。

《易經》有云:物極必反,否極泰來。過去兩年,香港歷經黑暴攬炒,疫情肆虐,經濟衰退,更被以美國為首的反華聯盟制裁內地與香港的官員,種種的不快,種種的不歡,期待今次藉着張家朗和何詩蓓兩位選手的奪牌,一切可以扭轉乾坤,柳暗花明,也印證了香港的運氣已經重來,希望香港有運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