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跟朋友一起聊天的時候,我們都會說到一些話題。比如誰又在哪裏買了房子,換上了名車,誰又可以功成名就安享晚年……討論之後發現,其實我們現在大部分的人,對於成功的追求是比較相同的。或者從某個角度來說,也是比較世俗的。可是這種趨勢也是不好的,記得有個名家曾經說過,世界愈不同,就愈精彩。可是我們如果追求成功都趨向於相同一致,那這樣的成功又談何成功呢?

如果我們回憶起少年時代,我們心中那些夢想,也許跟現在的想法很不相同。那時候我們對自己的人生有憧憬,我們還沒有受到世俗風氣的影響,我們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但是現在呢,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個概念在我們心中也許逐漸在淡化了。我們很少去思考去做一個什麼樣的人,而是在想着我要擁有什麼,在看別人擁有什麼,我缺少什麼。我們愈是這麼想,就愈是俗不可耐,距離曾經那個真正的自己愈來愈遙遠。甚至於,處於這樣的環境中,有時候自己有一些比較真實純真的想法,自己都會擔心別人笑話,都會自己嘲笑自己幼稚。但是真的是這樣子嗎?在世俗之中,我們免去了很多思考的機會,因為我們會照着別人成功的模樣,隨波逐流,奔跑在時代的大潮流中。

我們看似明確自己的前路,但是回頭想想,與最初的那個自己是否也有點差別了呢。很多人都在失去自我,不管我們承認或者不承認,大部分人都是這樣的。這與我們的追求有關,從朋友們的聊天中就知道,大部分人都把成功與物質掛鈎,認為財產物質擁有得愈多,人生就愈成功。我們不妨這樣去想,直接去看自己的心裏感受。擁有的物質愈多,我們就會愈感到快樂嗎?這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好像並不成立。如此簡單的道理,大部分人卻執迷不悟。

做真正的自己,也不是說一定要完全地擺脫物質誘惑。不可否認,一定的物質基礎是我們生存的前提。但是我在這裏說真正的自己,是要明確自己的方向,應當時常去思考生命的意義,不被物慾利慾所迷惑。要做一個真正的自己,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如果我們能夠明確,道路是正確的,這樣便值得自己去追求。 那我們又何不堅持下去呢?做真正的自己,也許會與你旁邊的人格格不入,但是你會愈來愈靠近生命的真諦,也會活得愈來愈通透,很多平時纏繞着我們的煩惱都會逐漸煙消雲散。因為我們的生命高度已經增加了一個層次,從遠的地方去看,在時代的物質大浪潮之中能夠保有自己的一份清醒,生命自然會更加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