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21歲的德國女孩海雯娜(Navina Heyden)在網上引起了廣泛關注。她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一直在推特等社交平台勇敢發聲,駁斥西方媒體對中國的種種攻擊抹黑,並將中國的真實面貌展示給海外網友。海雯娜為此遭受了大量網絡暴力,近日更是遭到德國媒體《世界報》與英國智庫「戰略對話研究所」(ISD)的聯合絞殺。

兩國月前,德國主流大報《世界報》主動聯繫海雯娜,希望了解為何她會對中國這麼友好。雖然海雯娜深知很多德媒都對中國懷有強烈的偏見,但由於主動聯絡她的記者表現得十分「友好」,她認為或許可以通過這個機會將她在網上遭到一些反華分子霸凌的經歷公之於眾,讓這些記者意識到他們之前報道中的錯誤,於是同意了接受視頻採訪。

為了「安全起見」,海雯娜還特意邀請多位朋友共同參加此次視頻採訪。可讓海雯娜震驚的是,《世界報》最終刊發出來的內容與採訪本身相去甚遠,且通過「去人性化」的描寫,將海雯娜抹黑成了一個幫中國政府做「危險的政治宣傳」,會對德國「構成威脅」的危險分子,而依據僅僅是一些中國外交官關注了她的推特賬號。

更可惡的是,對方在未經海雯娜的允許之下,無恥地公布了她的名字和住址。此外,一個其實早就與《世界報》在此事上存在合作關係的英國智庫「戰略對話研究所」(ISD),還直接發布了一篇抹黑海雯娜的文章。海雯娜表示,不少媒體開始引用這些足以令她的一生都被「摧毀」的報道,對她今後找工作或是她的聲譽都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海雯娜稱,德國《世界報》和《圖片報》等媒體機構對中國的態度十分敵視。在報導中國相關新聞時,他們會通過精心策劃,破壞中國的公眾形象。但在德國人眼中,這些媒體被認為是右翼媒體,特別是年輕人對他們並沒有什麼好印象。

根據海雯娜的自我介紹,她15歲起就在一個中國人社區長大,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從去年開始,她一直在推特上積極發聲,分享她在中國的一些經歷和觀點,同時不斷駁斥西方媒體對中國的虛假報道。海雯娜收穫了不少支持的留言,也遭遇了大量謾罵和人身攻擊,甚至有反華團體竊取她的個人資訊並惡意洩露,但這一切都沒有阻止她繼續發聲。她也勸誡迷失在錯誤媒體資訊裏面的香港年輕人一定要走出香港,了解真正的中國,看清真實的世界。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