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容海恩

中國航天事業一再創造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由「嫦娥」探月、「天問」探火,到最近「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均證明國家航天發展一再踏上新的台階,成為航天大國,並向強國邁進。

國家頂尖航天科學家上月組成「宇宙天團」旋風式訪港,走訪香港多所大學和中小學,他們出席在會展舉行的「時代精神耀香江」航天展更天天爆滿,青年學生在門外大排長龍,在港掀起了空前熱烈的航天熱,「月壤真容」、「天外之土」、「追夢太空」成為網上熱搜,反映香港市民對國家情懷及航天成就之熱切與自豪。

事實上,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強調「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因此,筆者認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點不僅於政治與經濟層面,亦應包括航天科技範疇。香港青年學生對國家航天任務抱有極大的「航天夢」,特區政府應考慮在香港設立「航天館」,教育局亦要在國民教育上多作推動,讓香港人特別是青年人深入認識國家航天科技發展與成就。

過去4年,特區政府共投入超過1100億港元支持創科發展,香港在創科相關的國際排名上表現不俗。2020年,香港的「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升至第5位,「全球創新指數」升至第11位。然而,特區政府在太空科研上的投放及着墨不多。

筆者認為,香港有多所基礎實力雄厚的大學,並擁有國際化的視野與地位,在科研上具有獨特優勢。因此,特區政府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若能增撥更多資源,推動學生及專才展開更多太空科研,瞄準世界科技前沿,例如對「星鏈計劃」(Starlink)的探討,分析當中的發展趨勢,發揮香港獨有的科研與法律優勢,融入國家航天發展大局,香港將有無限機遇。

正如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戚發軔早前訪港時指,國家航天任務任重道遠,需要各方、各地的青年人參與建設,國家熱情、真誠地歡迎香港青年及學生參與國家的航天事業,是次訪港團中便有五、六位年輕同事是香港大學畢業生。

筆者深信,在祖國支持下,香港青年學生的「航天夢」絕對不是夢,定能夢想成真!

(作者為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大律師)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