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我深深感受到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就不會有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原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共產黨克服重重困難才能成立新中國,是一個能夠不斷努力奮鬥、為人民、自我改革完善的政黨。出身於愛國家庭的譚耀宗坦言,自己最愛的一首歌就是國歌,每每唱起就能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光榮。他希望以中共建黨百年為契機,在香港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有效宣傳,讓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對黨有正確的認識。

譚耀宗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能夠不斷努力奮鬥、為人民、自我完善的政黨,這幾點都是其他政黨未必能做到的。他解釋,中國不像外國般輪流執政,而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中國共產黨做到了自我改革完善,不斷發展。他表示,從中國共產黨這一百年的歷史,深信黨與國家都能夠全力以赴為人民利益奮鬥,不斷自我改革、自我完善地繼續發展。他並指,中國共產黨創造性提出「一國兩制」設想,並多年來不斷捍衛「一國兩制」事業,從根本性地幫助香港解決問題,足以證明中國共產黨對落實「一國兩制」是堅定不移。

●譚耀宗表示,希望未來能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讓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對黨有正確的認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最愛聽國歌 感受祖國情

被問及最喜歡哪一首歌曲,譚耀宗坦言是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他說,國歌是一首非常有氣勢的進行曲,認為每一次聽的感覺都不一樣,但都讓他感覺到身為中國人的光榮與自豪,並指現在中國人去到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吐氣揚眉地說出自己中國人的身份。

今年7月1日,譚耀宗應邀出席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他憶述,當時與7萬名各界群眾齊唱國歌,感受與以往很不一樣,「在天安門廣場,在中華民族站起來的地方,大家一起唱國歌,令我感覺到今天中國能夠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是身為中國人的自豪與光榮。」

他透露自己日常都會聆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和我的祖國》、《我的中國心》、《東方紅》等有關中國共產黨的歌曲,認為它們旋律非常優美,並講出了對國家的情懷,會加強他的愛國情懷。

●上世紀八十年代,譚耀宗(右六)與時任勞工界立法局議員及勞顧局勞方代表前往北京訪問,在全國總工會會址門前合影。 受訪者供圖

推薦觀賞《覺醒年代》《1921》

譚耀宗認為,許多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應該對中國共產黨有更正確的認識,而增強對國家和黨的認識可以透過多樣的途徑。他近日就在觀看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覺醒年代》,他覺得很有意思,因為讓大家認識到當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時的背景,一群年輕的賢能之士有感當時政府的腐敗無能,大家都有一顆救國心,摸索着找出辦法,讓大家知道建黨和成立新中國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而近日來在港廣受好評、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前誕生過程的電影《1921》,亦令譚耀宗頗為感動,「從影片中看到一群不怕犧牲、作出很大貢獻和付出,為中華民族尋找出路的年輕人。」

祖國同齡人 承傳愛國心

譚耀宗早年參加全國政協會議,在會場內留影。 受訪者供圖

出生於1949年的譚耀宗,不但是新中國的同齡人,更是在一個愛國的家庭中成長,令他身體內流淌着愛國的基因,從小就培養了一顆愛國心。身為新中國的同齡人,譚耀宗覺得出生於這個大時代的人,都對國家特別有感情。他認為,原因可能是他們從父母身上都感受到新中國成立的重要性。

幼承父訓 關心國家

原生家庭對孩子的價值觀和成長具有極大的影響力。譚耀宗指,他父親是一名海員,經常漂洋過海,過程中充分體現如果國家不強大,就會很容易被欺負,所以海員普遍都是熱愛國家的,形容這是海員的光榮傳統。

他又指,父親曾經和他講過一些抗日時期的故事,包括他曾經被炸彈炸、躲到桌子底下被壓着,差點就被壓死等等,「我父親看到國家的不斷發展進步會感到很開心,但如果在電視看到別人欺負、侮辱自己國家,也會感到很氣憤,所以他是一個愛恨分明的人。」耳濡目染下,這種愛國的基因從小就流淌在譚耀宗身上。

工作後經同事介紹參加愛國工會,亦令譚耀宗的愛國心再上一個新高度。譚耀宗表示,通過工會令他對國家的認識加深很多,因為工會經常安排他們到內地參觀、訪問、學習等,加上他在國外求學時進一步了解在外國資本主義社會的工運發展,因此對他日後推動工運發展都有幫助,以及當看到國家騰飛發展時都很受鼓舞。

●1999年譚耀宗(後排左二)和當時行會成員前往北京,參加國慶50周年活動,眾人在慶祝晚宴上合影。 受訪者供圖

中央關顧港人 捍衛「一國兩制」

身為資深的政界人士,譚耀宗談起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的影響,感觸很深。他從香港回歸祖國講起,他說,如何令到國家既能收回香港,同時令生活在香港的同胞容易接受,願意繼續保持發展,是一個難題。中國共產黨開創前無古人的做法,有氣魄地提出「一國兩制」設想。他回顧實行至今已經24年的「一國兩制」,認為事實證明這個構思是成功的。

香港回歸祖國後也經歷風雨,譚耀宗認為,中國共產黨一直都在不遺餘力地捍衛「一國兩制」事業。他說,每當香港遇到困難時,中央都會從根本性地幫助香港解決問題。比如香港回歸後曾經經歷的兩次金融風暴都是中央出手幫助令香港渡過難關;之後香港想要恢復經濟時,中央又幫助香港制定個人遊、CEPA等,更在疫情瀰漫香港之際協助渡過難關,以及制定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等。

出手制定國安法止暴制亂

「遇到憲制上的問題,(中央會)幫香港解釋法例、解釋基本法,這些都是解決了很多香港本身難以解決的困難和問題。」譚耀宗說道。前年黑暴襲港,他表示,中央出手為香港制定香港國安法非常關鍵,而這亦是中央貫徹依法治國的重要體現。

譚耀宗又指,國家在不同領域上有重大成果時,都會第一時間與香港分享,比如近期的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在香港展覽珍貴的月壤等,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顧。

●譚耀宗(前排右四)擔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期間在人民大會堂前留影。受訪者供圖

善用百年黨慶契機 拉近港青與黨關係

香港一些年輕人缺乏國民教育,加上在別有用心分子的抹黑下,對中國共產黨存在誤解。譚耀宗表示,一些香港年輕人對中國共產黨缺乏基本的了解,應該趁着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契機,增強宣傳教育,讓香港年輕人多學習黨史、國家近代歷史,明白中國共產黨如何領導國家、開創及推進「一國兩制」,以及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等。

譚耀宗指出,香港年輕人過往缺乏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亦覺得歷史與他們無關,沒有意識做主動了解,在別有用心分子的抹黑下,令部分年輕人甚至誤將中國共產黨當成「洪水猛獸」。

講述黨史發展歷程

他表示,香港年輕人應該改變這種想法,並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建立新中國,國家由中國共產黨領導,憲法第一條寫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許多利國利民的政策由中國共產黨制定實施,年輕人應該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正確客觀的認識,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蠱惑。

他認為,今年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就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應該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和發展歷程,闡釋中國共產黨如何領導國家、如何開創「一國兩制」、如何推進「一國兩制」,以及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等,讓香港年輕人改變刻板印象,拉近與中國共產黨距離。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