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近來成為輿論焦點,因為它的綱領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不少參與團體因此紛紛退出以求自保,教協昨日透露已於上月底決定退出「支聯會」。「支聯會」公然主張顛覆國家制度,在國安法利劍下分崩離析,持續彰顯國安法撥亂反正的威力。教協作為「支聯會」的骨幹組織,長期披着教育專業的外衣,鼓吹、縱容分離主張傾向和極端暴力言行,抹黑攻擊國家,荼毒香港年輕人,與「支聯會」的極端政治主張互相唱和,反中亂港劣跡罄竹難書。教協與「支聯會」還有水洗不清的利益關係,如今退出「支聯會」不過是迫於形勢的逃遁手法,根本難逃罪責,必將受到徹底清算。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指出,叫囂「結束一黨專政」,是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支聯會」的政治綱領明目張膽鼓吹改變國家根本制度,多年來舉辦花樣百出的敵視中央政府的集會和活動,惡意製造港人與國家的對立對抗,埋下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隱患。而自我標榜為全港最大教育組織的教協,與「支聯會」的關係千絲萬縷、錯綜複雜,令人疑竇重重。

早期教協與「支聯會」的核心成員為同一班人。長期以來,「支聯會」大部分活動都「借用」教協的會址,今年5月本報曾揭露「支聯會」核心成員在教協的旺角總部密會;教協為「支聯會」抹黑國家的活動、展覽提供銀行戶口,替「支聯會」籌款,更鼓勵學校和團體參加。即使退出「支聯會」,昨日教協會長馮偉華仍聲言,教協的政治立場不會改變。事實明顯不過,教協與「支聯會」有着撇不清的關係,教協以為退出「支聯會」就能「漂白」自己,實在是自欺欺人。

另一方面,教協由成立開始,就利用自己編織的作為教育專業形象,肆意煽動仇恨、荼毒學子,惡行昭彰,不勝枚舉,成為教育界乃至整個社會亂象橫生的禍根之一。教協一方面以言論自由、「不讓政治干預學術」為名,放任「港獨」、「城邦論」、 「違法達義」等有毒思想在校內外大行其道;教協組織編寫的通識教材,抹黑攻擊「一國兩制」,激化香港與內地矛盾,甚至煽動激進違法行為,不斷向學生洗腦;落實國安法一年有多,但教協位於旺角的「有為圖書坊」,仍被傳媒踢爆出售大量美化黑暴運動的書籍。另一方面,教協長期將正當合理的國民教育污名化、妖魔化。教協長期把持香港教育專業,令教育界陷入「泛政治化」泥沼,愛國愛港、尊重法治的價值觀被壓制,導致部分學生喪失正常價值觀和獨立思考,更令社會充滿戾氣。

到修例風波期間,教協包庇惡毒咒罵警察的教師,口口聲聲譴責「警方暴力令局勢火上加油」,對學生襲警行為卻隻字不提。最近,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公然「哀悼」襲警兇徒撐恐襲,全港各界齊聲嚴厲譴責,教協依然視若無睹、不置一詞。更惡劣的是,在違法「佔中」、修例風波期間,教協多次發動、鼓動大中小學罷課罷教, 不惜把學生當做炮灰,為反中亂港惡行推波助瀾。

隨着香港國安法持續有效執行,民陣、「支聯會」等「大台」樹倒猢猻散,教協縱然宣布退出這些組織,也不能把以往煽暴煽仇、誤人子弟、擾亂教育的罪責一筆勾銷。另外,昨日教協聲稱,「從來沒有」借出戶口予民陣,又稱教協和「支聯會」的戶口是分開的,協助「支聯會」籌款已經交予「支聯會」,但對今年教協幫「支聯會」籌得款項以及如何處理,卻拒絕回應。教協必須徹底清楚交代與民陣、「支聯會」的利益轇轕,若心存僥倖,由明轉暗繼續挑戰國家憲制秩序,後果將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