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南京市2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況。7月24日0-24時,該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均為普通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本土確診病例37例(其中14例輕型,23例普通型),共有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0例。7月25日上午起,南京對全市常住人口、來寧人員開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

據南京市衞健委副主任楊大鎖介紹,目前,37例確診病例均在南京市第二醫院湯山院區(南京市公共衞生醫療中心)治療,生命體徵平穩。20例無症狀感染者目前也在南京市第二醫院湯山院區集中隔離和醫學管理。

圖為南京市民在鼓樓區一處採樣點排隊等待進行核酸採樣。(香港文匯網記者賀鵬飛 攝)

根據國家和江蘇省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精準防控工作要求,經疫情防控專家組評估,從2021年7月25日起,南京市部分區域疫情風險等級又進行了調整:高淳區椏溪街道省道239與椏定路交叉路口蕪太建材店所在建築範圍、建鄴區南苑街道所街26號、祿口街道茅亭社區信陵路388號、溧水區永陽街道萬科城香樟苑調整為中風險地區。祿口街道石埝村由中風險調整為高風險。其他地區風險等級不變。

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25日發布通告,決定從25日上午起對全市常住人口、來寧人員開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通告要求,堅持應檢盡檢、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不參加核酸檢測將會給市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未及時進行核酸檢測,造成疫情傳播的,需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圖為南京市民在鼓樓區一處採樣點進行核酸採樣。(香港文匯網記者賀鵬飛 攝)

對此,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潔解釋道,由於南京存在中高風險地區,市民還是存在比較高的感染風險,同時病毒感染以後,並非立刻就出現症狀,有的感染者可能始終都不會出現症狀。因此,有必要進行一個大範圍核酸檢測的篩查,目的就是為了最大限度地發現病毒的感染。她說,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受到很多環節因素的影響,比如說病人不同的病程,或者不同的病情、不同的部位,病毒的含量可能都不太一樣。如果採樣的時候,標本裏面病毒含量過低,如果低於檢測方法的最低檢測線可能檢測不出來。另外,採樣的規範性,包括檢測方法、檢測過程對結果都有影響,有的感染者可能會存在一些間隙排毒的現象,採樣時間不同,出來的結果可能也不一樣。因此,有必要再次進行大範圍的核酸檢測,目的是為了盡早地把感染人群篩查出來,盡早阻斷傳播的途徑。

關於南京市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的情況,楊大鎖表示,從南京祿口機場對重點人群篩查發現陽性病例以來,7月21日20:00南京市啟動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並繼續進行重點人群篩查,至7月24日20:00共檢測920.9萬人份,截至7月24日24時,共發現57例陽性,分布為江寧區51例、溧水區4例、建鄴區1例、高淳區1例。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