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21日晚,「西北小羅卜頭」羅力立的扮演者以一場精彩的實景片段表演在歌樂山下完成了與「重慶小蘿蔔頭」的「跨時空對話」,演職人員滿懷敬意獻上了精彩的演出,在感動和淚水中為所有人注入信仰的力量。

重慶「小蘿蔔頭」原名宋振中,他的爸爸宋綺雲曾任楊虎城將軍的秘書,西北文化日報社長,媽媽徐林俠為中共黨員,宋振中八個月的時候同父母一起關進了監獄。宋振中犧牲的時候年僅8歲。新中國成立以後,宋振中被評為了我們國家最小的烈士。

「西北小蘿蔔頭」名叫羅力立,出生在蘭州,她的父親羅雲鵬是抗戰時期中共甘肅工委副書記。1940年6月,由於叛徒出賣,不幸被捕,關進了蘭州郊區的國民黨沙溝秘密監獄,一同入獄的還有他的妻子和他出生八個月的女兒羅力立。不過比重慶「小蘿蔔頭」幸運的是,7歲時,羅力立終於跟隨母親出獄。

現已82歲高齡的羅力立老人委託自己的扮演者來到了歌樂山下,看望與她有着極其相似經歷的小獄友。在與講解員的相遇中並交談中,兩個「小羅卜頭」的身世被娓娓道來。

南北小蘿蔔頭跨時空演出劇照(受訪單位供圖)

「小蘿蔔頭,小蘿蔔頭,小蘿蔔頭……」「你是誰啊?我怎麼沒見過你?」「我是羅力立,你是誰啊?」「我是小蘿蔔頭宋振中。」「你也是小蘿蔔頭?!」這段想像中的對話在藝術的力量中被實現,「羅力立」與「宋振中」竟然真的相遇在了一起,而人們的思緒更是被兩位小英雄既相似又全然不同的經歷所深深觸動。

老年羅力立扮演者深情地說:「我今天代表羅奶奶來看你,就是想親口告訴你,我們的祖國繁榮富強,我們偉大的黨已經迎來了百年華誕。」聽到這裏,已經眼含淚水的講解員感慨地說:「是啊,如果小蘿蔔頭還健在的話,今年已是80高齡的老人了,我們應該尊稱他一聲『宋老』,但在我們心中他永遠是那樣的年輕,永遠是我們心中的『小蘿蔔頭』。」

隨後,二人齊聲說:「我們會永遠記得他們,所有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他們的名字將會永遠地鐫刻在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的豐碑上!鐫刻在我們心中!」在場人聽完無不動容掉淚。

記者獲悉,這是蘭州市赴渝開展南北小蘿蔔頭「跨越時空的對話」——蘭渝紅色文化城際交流活動暨兒童劇《大豆謠》宣傳推廣活動之一,旨在進一步弘揚傳承黨的紅色文化,重溫紅色文化經典,緬懷革命先烈,繼承革命遺志,力求以高品質的舞台藝術作品強力推動紅色文化教育,為鑄牢青少年紅色文化高地提供重要保障。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