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河南省多地連日遭遇極端強降雨,省會鄭州更發生千年不遇嚴重內澇,市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損失。本港英皇集團和多位社會人士、演藝明星等第一時間捐款賑災,民建聯等政團亦紛紛通過不同方式為災區祈福加油。港人與內地受災人民同憂戚,馳援救災行動迅速,再次展現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大愛之心,彰顯港人愛國情懷。

河南多地暴雨「傾城」、水淹鄭州,鄭州地鐵停運,河南多條高速路封閉。河南遭遇罕見水災,港人心焦關切,第一時間伸出援手行動。英皇集團宣布,捐贈逾千萬人民幣支援河南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多名港區政協委員亦捐出百萬善款賑災;眾多立法會議員向河南同胞們送上溫暖慰問、摯誠祝福;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經民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等祈願暴雨停歇、河南百姓平安,為河南加油。香港各界支援河南救災,與全國各地的馳援匯成合力,香港的揪心牽掛、溫暖關切、鼓勵支持,與神州大地的「河南挺住」一起,成為中華大地最美大合唱。相信有港人在內的全國同胞鼎力相助,河南及鄭州一定能夠渡過難關、歷劫重生。

長期以來,大多數港人對內地發生災害感同身受,每次皆不遺餘力馳援,無論是華東水災,還是汶川地震,香港各界都踴躍捐錢捐物、傾力相助,留下無數令人熱淚盈眶的故事。雖然受近年的「泛政治化」、「去內地化」干擾,一些港人的家國情懷或多或少受到影響,但如今香港已撥亂反正,港人更珍惜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關係,此次香港各界迅速發起支援河南的救災行動,再次彰顯了香港與內地同聲同氣、同舟共濟的血肉之情。

港人重拾援助華東水災、汶川地震的怦然心動、熱淚盈眶的美好記憶,延續血脈相連、憂患與共的家國情懷,這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堅實人心基礎,也必將為香港發展提供更堅強後盾。有國家的支持,與全國人民風雨同舟,港人未來無論面對任何滔天巨浪都不會彷徨無助,一定能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戰勝一切風險挑戰,與全國人民一起信心十足邁向民族復興。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