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開賽開幕在即,中國代表團各運動隊已陸續抵達日本東京。大賽共設置了33個大項50個分項339個小項,將是歷屆奧運會中產生金牌最多的一屆。

此次中國代表團共派出431名運動員參加30個大項的比賽(女運動員298人、男運動員133人)。他們的平均年齡為25.4歲,年齡最小的是跳水隊全紅嬋(14歲),最大的是馬術隊李振強(52歲)。

據央視網統計,除東京奧運會外,從1984年至今,中國體育健兒先後參加了9次夏季奧運會,共獲224枚金牌。由於每屆奧運會間隔時間較長,其間會有新老運動員交替的情況,中國代表團摘得獎牌的數量經常會出現不確定性,但總體仍呈明顯上升趨勢。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代表團金牌總數位列世界第一,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數據顯示,中國代表團曾分別在歷屆奧運會20個大項上摘得金牌,而跳水、舉重、體操、乒乓球、射擊、羽毛球等項目是「中國軍團」的傳統優勢項目。此外,中國女排在參加的9次奧運會中也摘得3枚金牌,女子排球項目也是中國隊在奧運會賽場上爭金奪銀的熱門項目之一。

中國奧運健兒奪冠時的年齡跨度較大,但主要集中在20—25歲之間。其中,體操、跳水等項目中,為中國奪得金牌的參賽者年齡普遍較小,而30歲以後摘金的主要為射擊選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歷屆的熱門摘金項目中,體操、跳水和射擊的奪冠選手年紀差值較大,側面反映出奧運會賽場上那些獨佔鰲頭的中國健兒,既可能是「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黑馬選手,也可能是經驗更勝一籌的老將。此次出征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中,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有293人,當然也不乏第4次參加奧運會的「元老級」運動員。

讓我們一起期待「中國奧運軍團」的精彩表現!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