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在新冠確診新高的情況下如期解封,全球1,400名科學家指此舉危險且不道德,指這是「人命豪賭」。 英國放寬防疫限制,很可能造成病毒變種速度更快、更易傳播,專家擔憂,一旦病毒變種速度快過全球「免疫屏障」的構建速度,甚至令「免疫屏障」失效,將造成極其嚴重後果。本港與英國聯繫緊密,英國「人命豪賭」對本港外防輸入威脅巨大,政府須審慎檢討、調整外防輸入措施,更不能輕易放寬防疫限制。

英國不顧全球1,400名醫學專家聯署公開信反對,不顧前日新增54,674宗確診成為半年來新高的惡化疫情,決定今日如期解除英格蘭地區絕大部分防疫措施,口罩令、限聚令和社交距離限制統統撤銷。專家指英首相約翰遜的「人命豪賭」,極可能大幅推升住院和死亡病例,加劇醫療系統壓力,屆時可能被迫重新封城。

英國決定解封的理由,是英國三分之二的成年人已經完成疫苗接種。而全球1,400名醫學專家之所以反對英國解封,理由有二:一是現有疫苗確實可防感染、可令重症率下降,但預防效力並非百分百,在Delta變種病毒仍肆虐時解封,人流激增下勢必令感染率飆升;二是英國在7月19日不太可能達到七成以上、建立「免疫屏障」的接種率,且現在病毒在大流行中加快了變種速度,傳染性更強的新病毒今夏可能出現,若屆時人類無法有效建立免疫屏障,勢必造成感染者大幅飆升,醫療體系備受壓力下可能崩潰。

已經接種兩劑疫苗的英國衞生大臣確診,顯示疫苗並不能百分之百防止感染。參與聯署反對英國決定的倫敦大學醫學院臨床運營研究部主任帕格爾警告,任何能夠造成疫苗接種者感染的病毒,都有很大的選擇優勢,而且容易傳播。她更指今年夏天就可能出現新變種病毒,「我們作為全球旅遊中心,任何在英國成為主導的變種都可能傳到世界各地,Alpha變種就是一例。我很肯定我們催化了歐洲和北美的Delta疫情。」

本港昨日新增兩宗外來輸入的新冠確診個案,其中從美國抵港的75歲男子曾在美國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之前本港亦有多起接種疫苗者仍受感染個案,顯示變種病毒隨時通過外來輸入造成本港疫情惡化。按最樂觀估計,本港最快也要9月底才能達至70%首劑接種率、初步建立免疫屏障。在這樣的情況下,目前本港外防輸入若出現疏漏,隨時爆發新疫情。日前,政府決定容許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本港居民,從英國等極高風險地區回港,但需接受21天檢疫。本港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皆警告此舉極之危險,政府應認真聽取專家意見,加強外防輸入檢疫措施。更重要的是,本港不能有「與新冠共存」思維,不能向病毒投降,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的努力,這樣才是對市民健康安全負責。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