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跟大家都一樣是中國人,我的女友是湖北人,祝各位天天開心。」這句話寫在台青阿鑫的B站首頁簡介。從上海到武漢,從2019年發布第一條視頻到如今在武漢暫定居,阿鑫用台青的視角,向兩岸青年分享了自己在大陸的所見所聞。

第一次來到大陸後,手機支付是帶給阿鑫最震撼的體驗之一,「連路邊收菜的阿婆都會用手機收錢,也太進步了吧。」阿鑫這樣感歎到。到了上海後,外灘的繁榮,生活的便捷,都讓阿鑫直言,自己以前的眼界似乎太狹隘了,親身體驗才能真正理解祖國發展現狀。而後,當阿鑫到達武漢後的所看所想,才真正讓他理解了中國力量。

直面「黑粉」:用自己眼睛看差在哪

疫情前,阿鑫從台灣來到武漢過年,恰好遇到武漢封城,也就是疫情最嚴重的時期。封城之間,阿鑫記錄下了不少抗疫的瞬間,而各地醫療人員前往武漢支援,雷神山、火神山醫院的建立,都讓阿鑫從心底感到佩服。「其實這些都是我親身經歷的,我很佩服大陸政府決策的果斷迅速,但當我上傳了我的真實感受後,也被某些網友認為我就是狗腿,拍馬屁,我當時其實非常氣憤。」受到網絡攻擊後的阿鑫,有沮喪也有不甘,他隨後又發布了回應視頻,直面「黑粉」:「你們應該來這裏走一走看一看,看一看自己和別人差多少,差在哪裏。要用自己的眼睛看,不要一味的相信那些網絡訊息,為什麼大陸越來越強盛,人民相信政府,政府照顧人民,都是一條心,你可以不信,但這就是事實。」

而當阿鑫被「黑粉」攻擊時,更多的粉絲給予了阿鑫正能量支持和鼓勵,這也成為阿鑫堅持下來的動力。阿鑫坦言,中華上下5,000年,各個地方都有獨特的歷史人文與自然景觀,從前,這些精彩內容只能在書本上看到,但自己來到大陸後,隨着網絡資訊的發達,越來越多的交流渠道被建立起來,更多的地方差異性與獨特性可以被展現。「這正是我喜歡的,若是有機會,我還想去內蒙古,我想騎馬,親驗看看一望無際的碧綠大草原是什麼樣子。」阿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