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三屆「香港傑出少年選舉」頒獎典禮,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楊鎧彤

球賽傷頸粉碎運動夢 獲親友關愛激發社工夢

楊鎧彤曾經是矢志加入香港代表隊的青少年運動員,卻因三年前一場欖球選拔賽受猛烈撞擊,導致頸骨移位,半邊身一度癱瘓,更因腦震盪而引發癲癇、抑鬱症,甚至萌生傷害自己的念頭,每天要吃十幾種藥物以控制病情,對於年僅16歲的她而言,那是一場漫長而困難的挑戰。不過,受傷的經歷亦讓鎧彤體會到身邊人的關愛,明白到不能被疾病困住自己,更激發起她成為社工的夢想,希望以自身經歷幫助更多的人。鎧彤因為傑出的表現及勵志的經歷,最終榮獲「香港十大傑出少年」獎項。●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由香港遊樂場協會主辦的「2021香港傑出少年選舉」昨日舉行頒獎典禮,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為10名「十大傑出少年」及20名「傑出少年」頒發獎項。

其中瑪利曼中學中四生楊鎧彤,憑着堅毅不屈的精神與病魔搏鬥,最終打動評判,成為「十大傑出少年」個人奮進組高級組得獎者。她在頒獎典禮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提到自己的英文名「Heather」(帚石楠),「這是一種在哪都能存活的植物,我小時的身體不好,所以(父母)給我取了這個名字,希望我能像這種植物般堅強!」

患抑鬱「怕帶麻煩給身邊人」

成長期間鎧彤熱愛運動,表現出色,在欖球項目更有機會成為香港代表隊員;但在2018年的一場港隊欖球選拔賽中,她不幸受傷,其中兩節頸骨移位,入院時半邊身將近癱瘓,「但其實當時我反而有點開心,因為終於可以不用上學。」然而腦震盪的症狀在一個星期後陸續浮現:突然暈倒、抽筋、腦癇,連自己的日常生活都照顧不了,「我和父母見了很多醫生,但都沒能給出一個答案,究竟我為什麼會有腦癇,試了很多藥都不行……最終有位醫生診斷,我的症狀是由腦震盪所引起,我甚至是他行醫多年,見過最年輕的病例。」

醫生能夠對症下藥,紓緩了鎧彤的身體病徵,但其精神狀況開始出現問題,「在去年12月,我天天不出房門,整個人都不在狀態,感覺就像一片『空白』……」後來鎧彤甚至萌生傷害自己的念頭,經過一番折騰,醫生才能處方合適的抑鬱藥,讓她的精神狀態變好。「我本來算是樂觀的人,但受傷、發病讓我在一夜間失去累積了很久的東西;我更怕帶麻煩給身邊的人。」

有幸父親辛勤工作賺錢養家、母親辭職照顧自己,讓鎧彤身心逐漸康復,「我非常感恩身邊有他們,這讓我明白到,我不能被疾病困住自己;與其不斷去想何時才能康復,我會將其視為一個慢慢恢復的過程,以前我一天抽筋3次,現在我一個月才抽筋一兩次,也算是種進步吧!」

老師同學為她學急救

雖然現在一個星期只能上學兩三天,但學校的教師、社工、同學等都非常照顧她,「當我一倒下,同學就會拉開桌椅、搬出瑜伽墊、拉上窗簾,給予我較大的空間。老師、同學甚至也學習該如何為我進行急救!」

如今,鎧彤一天依然要吃十幾種藥物以控制病情,但也無阻她堅強地追求理想:「受傷後我發現,我希望當一名社工,將我的受傷經歷、抗抑鬱的經歷分享給大家。」

為了在教育界推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她在去年參加了「兒童議會」,向政府相關部門提出有關議案;另外亦參加了「童童想夢」計劃,打算到各所學校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經歷,讓更多人明白精神健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