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表達自己的要求,自己的煩惱,我們也都會發表自己的看法,表達自己的心情。但是,朋友們,回頭想一想,你上一次真正的傾聽是什麼時候呢?這個問題不得不引起我們的思考。沒錯,我們都懂得說,都懂得表達,卻沒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傾聽。傾聽和傾訴一樣珍貴,甚至在某些時候傾聽比表達更為重要,這個世界愈是喧囂,傾聽也就愈珍貴。

我曾經有這樣一位朋友,讓我非常感動。他總是能夠不遠千里地來看我,來看我也並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說,也並不需要我怎麼樣去盛情款待他。我們只是坐下聊一聊天,而他通常是話並不多的,但我感覺和他聊天非常愉快。因為他能夠很自然地傾聽我所說的話,他不會搶着表達他自己,我們聊天的時候就認真地聊天。他傾聽的時候也是在認真地傾聽,並沒有玩手機之類的。這種感覺使人特別安心,當他說話的時候,我也能夠認真地傾聽。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心靈上的交流。

而在我們平日裏,我們雖然也會以各種名目,偶爾一段時間約上朋友聚一聚,也會一起吃喝玩樂,當我們在聊天的時候,我們是否真正傾聽對方的話了呢?我想大家一定會有這樣的感覺,當朋友在你面前很用心地講話,說着他的所見所聞時,你表面上在聽,但是眼神卻飄忽不定,有時也忍不住去看一看手機。最後他說話的內容,你聽進去了多少,或者他所表達的看法,你又領悟到了多少,其實僅僅是一小部分而已。而當你說話的時候,可能你也是說得起勁,但對方也並沒有在認真地體會着你說的感受。我覺得這種交流是無意義的交流,僅僅是我們各自給對方一個機會在說而已,我們只是表達着,只說出來就完了,看上去好像是不錯的事情。可是這其實辜負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浪費了時間。

我們總是搶着機會說,搶着來表達自己,好像是說得愈多愈好,但其實真的是這樣子嗎?我覺得一個真正懂得傾聽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因為他能夠傾聽別人說的話,提取別人所說的內容,並且用心去感受別人所說的感受,那他就獲得了收穫了。因為在傾聽的過程中,其實也是一個思辨的過程。一方面我們能夠吸取知識和見聞,另一方面,傾聽是一種非常紳士而高雅的禮儀,我們能夠讓別人說更多的話,讓別人願意說更多,這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成功了。

所以這個世界愈嘈雜,傾聽也就更加珍貴。因為這個世界聲音太多了,也許有時候我們不需要說那麼多的話,換一個角度去安靜地傾聽,世界也許更為我們所愛。

做一個真正的智者,在喧囂中保持一份清醒,應該從學會安靜的傾聽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