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百年黨慶發表講話,宣示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已經實現,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發出落實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員令,說出中華兒女心聲、激發眾志成城真摯感情。「一國兩制」事業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重要組成部分,香港要了解、理解、尊重中國共產黨,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守百年信仰、發展「一國兩制」,發展百年主題、融入復興洪流,不忘百年初心、切實搞好民生,融入國家大局、合力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總書記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無需再仰視西方,當前堅決捍衛國家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成為香港首務。習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100年來,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沒有辜負社會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香港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締造者、捍衛者、發展者,習總書記關於「一國兩制」的講話,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內容。

發展百年主題融入復興洪流

當前香港了解、認識、理解21世紀馬克思主義,對新時代發展「一國兩制」事業,方向更明、信心更強、力量倍增。

習總書記講話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引領中華民族告別了屈辱歷史,使具有5,000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領導改革開放,令中國大步趕上新時代,並令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同樣是「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和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大保障。香港尤其青年一代,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億萬中華兒女一起建設現代化強大中國。

不忘百年初心切實搞好民生

習近平總書記宣布,中國如期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歷史性地解決了幾千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講話給香港的重要啟示,就是始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尤其是在落實「愛國者治港」之後,我們更應一切以民為本、切實解決深層次民生問題、夯實「一國兩制」事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