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浩瀚宇宙是人類共同夢想,也是幾代中國航天人不懈奮鬥的動力。在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周年及香港回歸24周年之際,國家頂尖航天科學家組成的「宇宙天團」上月底專程訪港走進校園與青年學生交流,並帶來極其珍貴的「嫦娥五號」月壤樣本,於「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連日公開展出,明天(7月9日)將迎來最後一日展期。

是次展覽在香港掀起航天熱潮,網上預約持續爆滿,即場登記亦大排長龍。市民透過展覽,近距離觀察月壤與「嫦五」工程的原件或備用件,認識香港理工大學科學家於國家航天的貢獻,又能了解百年中國科技發展歷程,感受中國科學家的愛國情懷,以及迎難而上,勇攀高峰的精神。

連日展覽中,有小小航天迷立志要為國家研究火箭;航天學會小會員則盼望未來能上太空研究能源;「九十後」青年為科學家們窮畢生精力貢獻國家科技而觸動;為人父母者亦希望孩子從此多接觸科研知識;年長一輩更深深為祖國強大感光榮。小小月壤,點燃香港人的愛國航天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