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8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央視新聞7月1日發表題為《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 發揚光大》的評論文章指出,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不斷以偉大建黨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將其豐富內涵融入血脈,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解決新問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走好第二個一百年趕考之路,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以下為全文: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闡述了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黨同志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偉大建黨精神進行了深刻詮釋,鮮明指出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深入闡明了傳承這一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總書記教導全黨同志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激勵廣大共產黨人永葆政治本色、為民初心,在新的征程上繼續鬥志昂揚、奮勇前進。

偉大精神源於偉大實踐。一百年前,革命前輩敢為人先、開天闢地,突破重重封鎖、跨過種種難關、不怕流血犧牲,締造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從「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夏明翰,到「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惲代英,再到「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的趙一曼……無數革命前輩前赴後繼,用熱血澆灌理想,以生命奉獻家國,書寫下風雷激蕩的紅色篇章,淬鍊出可歌可泣的偉大建黨精神,全面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

偉大精神推動偉大實踐。一百年來,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篳路藍縷、艱苦奮鬥,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先後進行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開闢出一條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正確道路,創造了從建黨開天闢地到新中國改天換地再到改革開放翻天覆地的偉大奇跡,昂首闊步邁入了偉大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自身也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小小紅船到時代巨輪的偉大巨變。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更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使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動力。過去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只有50多名黨員的年輕政黨,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着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未來的歲月,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進程中,偉大建黨精神還將繼續引領我們在經風歷雨中發展、在應對挑戰中成長,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不斷以偉大建黨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將其豐富內涵融入血脈,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解決新問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走好第二個一百年趕考之路,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