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情況。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是在不同人的手裏卻做的完全不一樣,其實如果說這件事情的難度對於大家來說都是相當的,做出來的效果怎麼樣,就是態度的問題。最近我特別佩服做事認真的人。

許多人對生活的態度是比較隨意的。很多事情總是想着,只要能夠完成就好了,何必花費那麼多的心思進去呢?但其實優秀的人之所以優秀,就是因為他能夠把細節處理好,將認真當做一種習慣。如果我們能夠形成認真這種習慣,其實對我們的生活質量有很大的提高。

在這裏我們並不是說工作中的每個任務都必須要做到完美,當然我們的工作是需要認真做好的。但我更想說的是對生活的認真,這也並不是說要花多少的錢去買怎樣高的生活質量,而是能夠用一份認真的心態去對待生活。

前段時間我去一個朋友家做客。那個朋友家境清貧,在沒有去到之前,我想着他們家應該是比較簡陋,各種布置應該都很隨意。然而進到她家,我一下子對她敬佩起來。儘管她的傢具並不昂貴,也沒有什麼高大上的東西,但是處處都顯示着生活的溫暖和愜意。我突然想到一句話:「你的房子是怎樣,你就是怎樣的人。」這句話乍聽會有點絕對,但慢慢地想其實也不無道理。就說我這個朋友吧,雖然家裏並不富裕,但生活中的每個細節都顯示着她對生活的一股認真,我想這樣的人,大概有着一個無比通透而又豁達的心靈。

難道不是這樣嗎?因為我們能夠把心靜下來,所以我們能夠認真去做一件事。對待生活也是這樣的,能夠認真踏實地去對待生活,儘管平凡的生活點綴得如詩如畫,這體現出來的就是一份寧靜而執着的心。

我在朋友家做客的時候,她在廚房裏忙着洗菜、洗水果,放下這鍋拿起那鍋,一切都做得那麼嫻熟,有條理。每一件家務都會認真去做好,絕沒有敷衍應付只求完成就好。我佩服這樣的人,因為每做一件事的時候,都能夠全心投入進去。她的心靈一定是充實的。

如果你要問,感到浮躁,沒有辦法把心情靜下來,怎麼樣去認真呢?但是,我們也發現,有時候我們的心情之所以能夠靜下來,也是因為我們能夠認真去做好這件事。也就是說,有時候面對一些我們不喜歡但又必須要完成的事情,我們也可以不要太照顧自己的情緒,而應該丟開自己的情緒,把心思投入到這件事情當中,認認真真去完成它。我們自然就能夠領悟到認真的意義,那一份寧靜的心境也就自然達到了。

也許大家看過很多很多的雞湯,但我依然信奉這一句——認真,就是一種優秀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