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朋友開心與共和國勛章獲得者手模對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王韵琪、唐文、姬文風)科研之路從來不平坦,哪怕失敗過、痛過、哭過,心懷家國的中國科學家始終在實驗室裏外埋頭苦幹,為的就是「理想」二字。在迎接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為讓港人更深入了解當前國家航天科技成就,以及百年以來科學家的感人故事,「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活動,昨日起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與,市民反應非常熱烈,爭相一睹「嫦娥五號」採得的珍貴月壤,網上預約火速爆滿。老中青幼各年齡段的港人,都在參觀後受國家科技發展與科學家的愛國奉獻精神所啟發。有隨同父親同場的小小航天迷,一直有關心「嫦娥」探月工程的資訊,親眼見到「嫦五」實物更讓他生起報效國家的志向:「我希望未來可以為國家研究火箭!」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昨日起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與。有小童在場參觀,興奮用手比劃模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年「長征」「神舟」「北斗」「天問」「嫦娥」等一系列的重大突破,推動國家向航天科技強國之路邁進。隨着由國家頂尖航天科學家組成的「宇宙天團」近日到港走進校園與青年學生交流,並帶來極其珍貴的月壤樣本作公開展出,讓全港掀起了一股航天熱潮。經過前日揭幕後,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科協、紫荊文化集團主辦,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聯合主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昨日正式開放供已預約市民入內參觀,展期至7月9日(6月30日及7月1日除外)。

是次展覽共分六個部分、兩個專題空間及一個專題單元,包括以科學家精神中蘊含的「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等精神品質的六個專題部分;並設有國家航天局的探月專區與香港理工大學參與國家航天任務的專題介紹,以及羽毛球機器人專區等。

探月專區展出多項珍貴的「嫦五」任務實物原件及備用件,其中焦點是來自38萬公里外的月球土壤,展覽甫開始數分鐘,該展區已經「排晒長龍」,只為親睹月壤「真身」。

●展覽首日市民反應非常熱烈,爭相一睹各類航天科技神奇。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家人搶佔頭位爭睹月壤

昨晨展覽尚未開始,就讀小學四年級的鍾嘉樂小朋友及父母便已搶佔頭位,準備第一時間看月壤樣品及「嫦娥」系列的模型,他說:「我對航天知識感興趣,平常都會在百科全書等地方學習。這次展覽想看到不同的科學家、升空過程,以及最厲害的月球土壤!」

現年8歲的周小朋友昨日隨父親到場觀展,他表示,一直留意國家的航天發展,特別關心自「嫦一」起探月工程資訊,今次能夠親見「嫦五」模型及相關實物,感到非常興奮!雖然年紀輕輕,他亦已有報效國家的志向,「中國的航天科技很厲害,我希望未來可以為國家研究火箭!」

市民楊先生長期有關注祖國各領域的科研成果,對近日航天員成功進入太空站尤感自豪,他指自己從展覽收穫很多,不僅看到月壤和各種航天展品,還了解到很多老一輩科學家的事跡,「特別是『兩彈一星』的專家們,如鄧稼先甚至為了國家任務,自願與家庭分離成為一名『失蹤者』,這種情懷在我們現代人看來真是非常罕見。」

觀眾直言科學家居功至偉

退休中學校長林女士亦說,中國航天事業的建設,「兩彈一星」工程科學家們居功至偉,「我本身是唸化學的,所以對錢學森的事跡一直有所了解;而鄧稼先等學者,本來亦在國外有更好的發展,卻選擇返回祖國……他們這些中國知識分子受盡了委屈,但他們的愛國心依然不變,令我非常感動!」林女士認為,香港社會應好好整合展覽中的資料,適值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更應好好教導學生認識執政黨和國家歷史,培養學生的愛國心,學習以國家利益為先。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