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在換領了內地駕駛證後,如果在深圳駕駛期間,發生交通違法行為,應該及時處理。有哪些途徑可以處理?具體處理流程是怎樣的?本期灣區服務易將進行詳細解答。

Q:哪些途徑可處理交通違法?

A:「交管12123」App、「深圳交警」微信公眾號星級用戶、違法處理自助終端、深圳各區交警大隊違法處理窗口四個管道。

Q:辦理流程和手續是怎樣的?

A:第一步,駕駛人車輛綁定備案。處理非現場交通違法,駕駛人與車輛要進行提前綁定備案,一輛車最多可綁定三名駕駛人,一名駕駛員最多綁定三輛車。港人可以通過「深圳交警」微信公眾號綁定車輛備案,或者下載「交管12123」App綁定車輛資料。

 第二步,違法處理。綁定後就可以處理非現場交通違法。如果是綁定以前產生的違法,或者處理未綁定的車輛的違法,仍需要到交警各違法處理窗口處理,具體位置可在「深圳交警」公眾號中查詢。

若是現場交通違法,則按照現場收到的罰單,根據處罰單上的指示,去相應的地方繳費即可。

Q:處理違法前應準備哪些材料?

A: 身份證明原件

機動車行駛證原件

機動車駕駛證原件

違法發生時有效與處理完畢返還機動車時有效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原件

《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強制措施憑證》或《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通知書》原件等

Q:有無視頻方式處理交通違法?

A:有的。去年3月,「深圳交警」上線了交通違法視頻辦理的新模式,駕駛人原先需要到窗口才能處理,如佔用高速應急車道等23種一般程序交通違法行為,只要通過視頻和交警連線,就可以在線完成調查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