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空在6月9日公布,推出「長期帶薪假(Long Pay Leave)計劃」及裁員行動,以縮減開支,精簡架構。機隊將維持約8架空中巴士A330,以支持貨運業務和有限度的客運服務,而12架A320飛機將在7月起停飛一年,所有A320機師將需要放帶薪假,而其他員工則自願性參與,每放6個月可獲1個月工資,放9個月則有2個月工資,連同被裁減員工,總共有超過1300名員工受影響。

香港航空主席侯偉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香港航空早在2018年就啟動業務整合,但經歷2019年修例風波和2020年初至今的新冠疫情,使得整個香港航空客運業務陷入停滯,客運量從高峰期的750萬人,降至如今每周不超過千人,人工成本亦從原先的18%左右,暴增至50%。公司90%的收入只能依靠貨運業務「吊鹽水」,財政儲備已接近「乾塘」,已無法再承受任何現金流的損失。「港航目前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階段,經過管理層慎重考慮,只能忍痛執行裁員和『帶薪假計劃』,希望員工們能夠諒解。」

至於為何選擇提供6個月或9個月的「帶薪假計劃」而不是實行更大規模的裁員。侯偉解釋,目前公司95%的機師和60%的乘務員已接種疫苗,隨着疫情逐漸受控,預期最多9個月後,香港會恢復有限度的跨境往來,相信屆時A320機隊往返內地、台灣和日本的航線會逐步恢復,公司可以隨時激活相關機組人員,重新投入到公司的運營生產中。

不過在如此大規模裁員後,港航的基本運營會否受到影響?侯偉強調,公司在精簡架構後,各部門仍保留一些核心職能和崗位,可保障安全平穩的運營。「公司目前唯一的希望就是疫情盡快受控,疫苗接種率能夠盡快增加,封關措施能夠盡快解除,航空業就會有喘息的機會。」

2020年《施政報告》指出,要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計劃分別於2022年及2024年啟用第三條跑道及整個三跑道系統,並預計於2023年完成「高端物流中心」及於2021至2027年分階段完成「航天城」發展項目。

侯偉表示,香港航空從2006年成立以來,克服眾多困難與挑戰,才有今天的成就,高峰期旅客吞吐量佔整個機場的十分之一,僱用超過3800名員工。談及此,侯偉略有些激動地說,「還有誰說我們是可有可無的航空公司嗎?如果航空公司都因為疫情缺乏援助而倒閉了,將來還有誰能夠運輸旅客呢?」

侯偉指出,後疫情時代對於航空業帶來的改變是極其深遠,隨着視訊會議和在家工作成為常態,商務出行將會減少,但個人旅遊、探親的業務不會有太大改變。雖然香港到歐美、澳大利亞等長途航線,要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需要較長時間,但若是疫情受控,則有望先恢復一些區域性的航線,例如內地、東南亞、日韓等港人熱門目的地。

對於港航未來發展,侯偉表示香港對比周邊地區,在空運服務與效率、客貨運綜合性、國際自由貿易政策上有諸多獨特優勢,短期內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不會動搖,「儘管國泰港龍倒閉,大灣區航空的加入競爭,但相信港航能靠獨家的航點,親民的價格,優質的服務吸引顧客,給香港市民提供更多出行選擇。」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