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神舟十二號船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四次飛行任務,也是中國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定於北京時間6月16日上午9時,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召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通報此次任務有關情況。

圖為6月9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組合體已轉運至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區。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國將於6月17日9時22分發射神舟十二號飛船 送3名航天員上空間站

中國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16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召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通報此次任務有關情況。記者從會上獲悉,中國將於6月17日9時22分發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送3名航天員上空間站。

據介紹,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4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神舟十二號任務航天員乘組公布: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

中國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16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召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通報此次任務有關情況。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天員將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

當天,3名航天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與中外記者見面。據介紹,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4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聶海勝簡歷

聶海勝,男,漢族,籍貫湖北棗陽,中共黨員,博士學位。1964年9月出生,1983年6月入伍,1986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14年6月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大隊長,現為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專業技術少將軍銜。曾任空軍航空兵某師某團司令部領航主任,安全飛行1480小時,被評為空軍一級飛行員。1998年1月入選為我國首批航天員。2003年9月,入選神舟五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05年10月,執行神舟六號飛行任務,同年11月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獲「航天功勛獎章」。2008年5月,入選神舟七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12年3月,入選神舟九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13年6月,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擔任指令長,同年7月,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二級航天功勛獎章」。2019年12月入選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乘組,擔任指令長。

劉伯明簡歷

劉伯明,男,漢族,籍貫黑龍江依安,中共黨員,碩士學位。1966年9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1990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少將軍銜。曾任空軍航空兵某師某團中隊長,安全飛行1050小時,被評為空軍一級飛行員。1998年1月入選為我國首批航天員。2005年6月,入選神舟六號飛行任務備份乘組。2008年9月,執行神舟七號飛行任務,同年11月,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獲「航天功勛獎章」。2019年12月入選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乘組。

湯洪波簡歷

湯洪波,男,漢族,籍貫湖南湘潭,中共黨員,碩士學位。1975年10月出生,1995年9月入伍,1997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二級航天員,大校軍銜。曾任空軍航空兵某師某團大隊長,安全飛行1159小時,被評為空軍一級飛行員。2010年5月入選為我國第二批航天員。2016年5月,入選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備份航天員。2019年12月,入選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乘組。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將兩次出艙活動 完成四項任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16日上午介紹,根據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總體安排,三名航天員在軌期間將主要完成四個方面的工作,計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

這四項主要任務,一是要開展核心艙組合體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艙在軌測試、再生生保系統驗證、機械臂測試與操作訓練,以及物資與廢棄物管理等;二是要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包括艙外服在軌轉移、組裝、測試,開展艙外工具箱的組裝、全景攝像機抬升和擴展泵組的安裝等工作;三是要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進行空間應用任務實驗設備的組裝和測試,按程序開展空間應用、航天醫學領域等實(試)驗,以及有關科普教育活動;四是要進行航天員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計劃開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體鍛煉,定期監測、維持與評估自身健康狀態。

我國今明兩年將實施11次飛行任務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今天(16日)上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召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在發布會上介紹,按照空間站建造任務規劃,今明兩年將實施11次飛行任務,包括3次空間站艙段發射,4次貨運飛船以及4次載人飛船發射,2022年完成空間站在軌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之後,空間站將進入到應用與發展階段。

這11次任務緊密關聯、環環相扣。近期成功發射的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已形成組合體在軌運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入軌後將與核心艙組合體進行交會對接。總體看,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有以下四個方面主要特點:

一是將進一步驗證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功能性能。改進後的長征二F運載火箭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新增了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徑向交會對接和180天在軌停靠能力。改進了返回技術、進一步提高落點精度,還將首次啟用載人飛船應急救援任務模式。

二是將全面驗證航天員長期駐留保障技術。通過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在軌工作生活3個月,考核驗證再生生保、空間站物資補給、航天員健康管理等航天員長期太空飛行的各項保障技術。

三是將在軌驗證航天員與機械臂共同完成出艙活動、及艙外操作的能力。航天員將在機械臂的支持下,首次開展較長時間的出艙活動,進行艙外的設備安裝、維修維護等操作作業。四是將首次檢驗東風着陸場的搜索回收能力。着陸場從內蒙古四子王旗調整到東風着陸場,首次開啟着陸場系統常態化應急待命搜救模式。上述這些技術的突破與能力的驗證,將為後續空間站建造及應用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積累寶貴經驗。

天和核心艙和天舟二號組合體狀態良好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16日上午介紹,截至當日,天和核心艙和天舟二號組合體已在軌運行17天,目前狀態良好,平台設備工作正常,滿足與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交會對接以及航天員進駐的條件。

天和核心艙提供3倍於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航天員活動空間,配備了3個獨立卧室和1個衞生間;配置了120餘種營養均衡、品種豐富、口感良好、長保質期的航天食品;鍛煉區配備有太空跑台、太空單車,用於航天員日常鍛煉;通過天地通信鏈路和視頻通話設備,可實現空間站與地面的雙向視頻通話和收發電子郵件。

航天器殘骸對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極低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16日表示,進入空間站階段,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射和返回任務將保持高密度、常態化,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對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極低,壽命末期的載人航天器再入大氣層對地面不會造成危害。

季啟明介紹說,運載火箭末級經過軌道高度的自然衰減,最終再入大氣層銷毀,是目前國際上的通行做法。執行空間站任務的各型火箭末級均已採用鈍化技術處理,不會在軌道上發生爆炸而產生空間碎片,末級絕大部分組件將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對航空活動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極低。前期,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和長征七號遙三火箭發射後,中國密切關注火箭末級再入情況,組織進行了嚴密監測,並在載人航天工程官方網站上定期對外發布火箭末級的軌道參數,及時發布了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和長征七號遙三火箭末級殘骸的再入時間和落點預告,履行了相關國際義務。

天舟貨運飛船在完成預定任務後,將受控離軌再入大氣層銷毀,極少量殘骸隕落南太平洋海域,神舟載人飛船的推進艙與軌道艙在再入大氣層時也將燒蝕銷毀,不會對地面造成危害。

季啟明表示,中國政府一貫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願與有關各方一道,為促進和平利用外空、維護外空安全做出共同努力,願意同各國就人造航天器殘骸、空間碎片問題開展更廣泛的國際交流合作,確保外空活動的長期可持續性。

空間站建成後有望進行中外航天員聯合飛行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今日表示,中國載人航天始終按照「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願意與世界上所有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和地區一道,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進入到空間站階段,中國將繼續加大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深度與廣度。計劃在空間站功能拓展、空間科學與應用、中外航天員聯合飛行、技術成果轉化等領域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國際合作,使中國空間站成為一個造福全人類的太空實驗室。

季啟明表示,外層空間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財富,探索宇宙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自立項實施以來,在航天器技術、空間科學實驗、航天員選拔訓練等領域,與俄羅斯、德國、法國、比利時、意大利等國家的航天機構,以及聯合國外空司、歐空局等國際航天組織,開展了廣泛的合作與交流。

進入到空間站階段,中國將繼續加大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深度與廣度,使中國空間站成為一個造福全人類的太空實驗室。季啟明介紹,中國空間站已為此做好準備,並開展相關工作。比如,配置在核心艙和實驗艙上的科學機櫃,均配備了標準化的載荷接口,具備開展各類科學實驗國際合作的能力。

季啟明表示,2016年以來,中國與聯合國外空司合作,面向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徵集有意搭載到中國空間站的合作實驗項目。目前,已遴選出來自17個國家的9個項目,後續,中國還將與聯合國外空司緊密合作,適時發布第二輪合作機會公告。同時,中國還正在與法國、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國家,圍繞在空間站開展基礎物理、航天醫學、空間天文等領域的空間實驗進行雙邊合作交流。

對於中俄在載人航天領域的合作,季啟明表示,現階段,雙方圍繞近地軌道空間站和載人深空探測領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交流,正在溝通醞釀開展更多的合作。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還會共同實施更多的聯合實驗項目,為人類探索外空做出兩個航天大國應有的貢獻。季啟明還表示,已有不少國家和地區向中國提出了聯合飛行的合作意願,中國總體持歡迎態度。中國空間站建成後,相信將會看到中外航天員聯合參加中國空間站的飛行。

聶海勝:保持最佳狀態 開跑全新「第一棒」

16日上午,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三名航天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

第3次執行飛行任務、第2次擔任指令長的航天員聶海勝說,這次將是進入空間站階段後的首次載人飛行,有幸能夠開跑空間站階段的飛天「第一棒」,有很多新的期待。這次飛行時間更長,我們不僅要把核心艙這個「太空家園」布置好,還要開展一系列關鍵技術驗證,任務更為艱巨,挑戰也更多。作為指令長,我會團結帶領乘組,嚴密實施、精心操作,努力克服一切困難。有全國人民的美好祝福,有工程全線的支持努力,有訓練打下的堅實基礎,我們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此次任務。

劉伯明:堅持訓練執着拚搏 完成好每一次出艙任務

16日上午,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三名航天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

第2次執行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劉伯明說,在執行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時,能夠共同完成我國首次出艙行走,是我們無上的光榮。那次任務,我們經歷了一些險情、遇到了一些困難,當時我們只有一個信念,就是不管怎麼樣,都要堅決完成任務,一定要讓五星紅旗在太空高高飄揚。這次任務出艙活動時間大幅增加,任務更加複雜,為此,我們進行了嚴格、系統、全面的訓練,特別是穿着我國研製的新一代艙外航天服,我們更加有信心應對各種挑戰。

湯洪波:轉型艱苦而又難忘 有壓力更有信心

16日上午,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三名航天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

首次亮相的航天員湯洪波說,第一次執行任務,壓力肯定有,但我堅信,壓力就是動力,經過11年的學習訓練和磨礪考驗,已經完成了從航空到航天這一艱苦難忘的轉型,經過一輪又一輪嚴格科學的選拔,對自己充滿信心。也十分期待有朝一日能和來自世界其他國家的航天員一起遨遊「天宮」。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