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 雲

插花之道的精髓是最難領悟的,插花所選用的瓶器要和所選用的花卉相得益彰,相互搭配,兩者達到完美的融合。只有這樣,才能將花藝的獨特之美展現得淋漓盡致。

花瓶材質最好選擇瓷器和銅器,忌諱選擇金器和銀器,因為瓷器和銅器更加樸素和清雅。選擇的花瓶,忌諱瓶上有環耳。擺放時,忌諱成對擺放,這就好像神廟的祭祀一樣,不能供兩尊不同的神。瓶器的開口要小,瓶底要厚,這樣才能放得安穩而不洩氣。

遠古沒有瓷瓶,都用銅瓶來插花。從唐代開始推崇用瓷器。花瓶形狀的選擇,宜細而瘦小,寧可選擇小一點兒、矮一點兒的,也不要高大的,不能太豐滿和強壯。花瓶的高度最好不要超過一尺,六七寸或四五寸的瓶器來插花是最好的。古銅壺、均州瓶,有極大高三二尺者,就要折大枝的梅花來插供了。各式各樣的古壺、膽瓶、尊、觚、一枝瓶等瓷器,都是書房中絕妙的陳設之品。其次,像小蓍草瓶、紙槌瓶、圓素瓶、鵝頸壁瓶,也可用來插花。《花經》是按照「九命」來評議花卉的等級高下,能入清供的花卉幾十種,用「九品九命」來為其編排等級次序。

一品九命:蘭、牡丹、梅、蠟梅、各色細葉菊、水仙、雲南山茶花、瑞香、菖蒲。二品九命:蕙蘭、薔薇、西府海棠、寶珠茉莉、黃白山茶、桂花、白菱花、含笑花、普通茶花。三品九命:芍藥、千葉桃、蓮、丁香、蜀茶、竹、玫瑰、紫薇、豆蔻。

在文人眼中,折花入室屬風雅非常之事。插花所用之花,雖非常廣泛,但用來插花時,就要像畫家的折枝畫一樣,必須要有高低俯仰之態,稀疏斜正不盡相同,各有各的姿態,才能夠將花的靈性完美地呈現出來。

折枝時,要在自己家的庭院或離家不遠的花圃。早上亮光初現時,花上還留着露水,要選擇只開了一半的花枝,折來插供,這樣才能保留花的香氣和色澤。如果太陽出來了,再去折枝,太陽就會將花上的露水曬乾,就不能保證花的香氣和色澤,過一兩天之後花就會枯萎、凋落。

選擇花枝時,要麼選擇上部重疊繁蕪、下部細小瘦削者,要麼選取左高右低或左低右高者,要麼選取盤結互接、覆垂屈曲互倚者,要麼讓一條枝幹挺拔突出、使其上下都繁茂成簇,覆蓋着瓶口。惟有遵循花枝的俯仰高低、疏密斜正,方能讓花枝獨有的神情姿態凸顯出來,這樣才有天然的情趣。

插花時,最多選擇兩三種相同性情的花卉,要插得高低錯落、疏密有致,就好像畫中的場景一樣。擺放花瓶時,切忌成雙成對,在乎枝蔓長短錯落,情態意向出自天然,就好比蘇軾的文章,斷續的時候,隨性自然;又好像李白的詩,並不拘泥於工整對仗,但詩句卻渾然天成。

插花時,盡量做到花與瓶的相互搭配;折花之後,就需將花插於瓶中細細玩賞了。選擇大瓶插花時,不需過多的修剪,要保留花的原貌,展現隨性自然的情調;在選擇小瓶插花時,則應遵循簡單的原則,不適合太過複雜,盡量展現一兩枝花的獨特魅力。折得花枝,急須插入小口瓶中,緊緊塞之,勿洩其氣,則數日可玩。

插花,最好選擇當季花。春天以梅花、海棠為佳;夏天以牡丹、芍藥、石榴為佳;秋天以桂花、蓮花和菊花為佳;冬天以蠟梅為佳。選擇當季的花,能夠保留花的芬芳,清新自然,能增加賞花的趣味。如果沒有當季的鮮花,可用翠竹、柏枝來代替,切忌胡亂插花。

選擇插瓶花卉,就像結交朋友,一定要選花之高潔者。梅花以重葉、綠萼、玉蝶、百葉緗梅為上品;海棠以西府紫綿為上品;牡丹以黃樓子、綠蝴蝶、西瓜瓤、大紅、舞青猊為上品;芍藥以冠群芳、御衣黃、寶妝成為上品;石榴花以深紅重台為上品;蓮花以碧台、錦邊為上品;桂花以毬子、早黃為上品;菊花以各種顏色的鶴翎菊、西施菊、剪絨菊為上品;蠟梅以磬口梅為上品。

品味插花之時,不適合焚香。花有自己本來的香味,是不需燃香來進行熏染的。但有人說,韓熙載曾講過,賞桂花時焚燒龍腦香,賞酴醾花時焚燒沉香,賞蘭花時焚燒四合香,賞含笑花時搭配麝香,其實這樣做——如同在竹筍中夾肉,是官衙內廷廚師侍奉人之舉,並非文人雅士的純本風格。

花草像人一樣,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有甦醒與沉睡、拂曉與暗夜的區別。花在拂曉時,應放置高大的堂廈之中;花在暗夜時,則應深藏在深宅內室中。花在喜悅時,人可以與它一起歡呼雀躍;花在睡覺時,則要將窗簾帷幕放下;花在醒來時,則要為它梳洗打扮。這就是懂得花的性情,切合了它的實際。

插花品類不同,姿容情態各不相同。水仙花清高冷艷,就像織女在天那般高貴典雅;山茶花鮮艷美麗,像舞姬張淨琬儀態萬方;瑞香芳香濃烈,如同潘炕的愛妾趙解愁善解人意;玫瑰旖旎多姿、明艷動人,如同司空圖的侍女鸞颱風韻嬌媚。這些插花被賦予清妙、潑辣、柔媚、纖巧不同的性格魅力。

真正愛花的人,是能享受賞花之事的,尤其能通過觀賞一枝兩枝的插花,徹底探索花之心靈的千變萬化。古時候,這些人每當遇到花朵含苞待放時,就會攜帶枕頭和被子,睡在花叢下守候,伺機折枝回家,然後再觀察花朵從初綻到盛開再到枯萎的全過程。有的人看花葉,就知道花的大小;有的人見到花根,就能曉得花顏色的不同,這才是真正的插花賞花之人。

插花賞花時品茶最風雅,清談次之,喝酒最差。寧可閉嘴坐在一邊,也莫要將花神惹怒,要與花心真誠相待。像芙蓉這樣的插花,需凝神閉目用心靈感悟,而不是阿諛奉承。正所謂:一本一枝之間,最好與大自然互通款曲;一花一蕊之前,最能顯出儒雅賞者的絕佳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