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有這樣一位朋友,已經35歲了,但仍是單身。身邊的人都替她着急,勸說她:這麼優秀,不要錯過了最美的年華。而她每次都是淡然一笑,從容而優雅,從未有着急擔憂之色。可以看得出來,她內心的那一份篤定和從容,是源自於內心對自己的人生態度。

她的生活,過得那麼舒適。她也並不算有錢,不是我們常說的那種女強人。但她卻把生活過得讓所有人都羨慕。她每做一件事,彷彿都是規劃好的,做什麼事情都是淡淡定定的,並且她能夠沉浸其中,得到樂趣。幾乎從來沒有聽過她的一句抱怨,也沒有聽她說過焦慮。上班的時候,她全心投入去工作,業餘時間她會花一個下午去泡書店、品咖啡。有時也會騎上她的越野單車,到戶外去運動。

偶然一次機會,與她交談。還以為她對愛情和婚姻並不感興趣。她笑着答︰「我總會遇到對的那個人,但我不需要着急去尋找他。」在她的人生觀念裏,並沒有什麼規定的框架,也不需要刻意去獲取什麼,順其自然,從容淡定地過好眼前,就是最好的人生狀態。她說的這一番話讓我想了很多,佩服她的清醒和睿智——是呀,人生就應該從容地過,只有從容才能看見美。

在我們生活中,有多少人都是被迫着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從讀書,工作,到婚姻,好像每一步都被安排好了的,並且一旦延期越過了所謂的階段,他們就會着急擔心,同時也會加快生活的速度,趕往下一個階段。可是,因為過於心急,不但沒有把這個階段過好,連帶下個階段也搞得一團糟。很多人在婚姻的看法上就是這樣,他們結婚,是因為世俗覺得他們應該結婚了。他們生孩子也是受到外界的壓力。結果這大半輩子就糊里糊塗的過完了。人生從容才能看見美。從容是一種境界,從容並不是要我們放棄,而是在提醒我們,應該理性地看待所有。不要太急於看到結果,而應該重視過程,遵從自己心靈的感受。當我們一次一次放慢自己的腳步,認真去思考自己所走的每一步,我們就會一次比一次更接近生命的本真。不浮躁,不張狂,不急功近利,也不要譁眾取寵,不必順應世俗潮流,人生沒有標準的定義,也沒有必須獲取的東西,你要過着怎樣的人生,全憑你的態度。

這一份從容,來自於心境的豁達與品質的確定。如果我們一生中都是追逐奔跑,像湍急河流中的一朵浪花,只顧着向大海奔去,而忘記了欣賞沿途的風景,即使順利到達了大海,也是從此陷入了重複而死板的生活。回頭看看,又有什麼值得自己懷念呢。也許到那個時候才會知道,人生最重要的是過程,而並非結果,這當中過程的意義,也需要一顆從容的心,才能感受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