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5月27日,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表示,這標誌着「愛國者治港」的核心原則正式從管理標杆落地到管理標準上,此舉有助於確保在香港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是堅定的愛國者,將令香港局勢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重回穩定正確的發展道路。

楊莉珊認為,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既充分保障了香港公眾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切實維護了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既最大化地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境外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區政權機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受訪者供圖

選舉制度是一個地方一個國家長治久安的法制基石。楊莉珊說,一直以來香港的選舉制度未能有效防範攬炒派、內耗等不穩定問題,致使香港政局長期爭拗不斷。正是「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新選舉制度指明了方向,在此前提下,新選舉制度通過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嚴格審查所有參選人資格,切實填補了過往存在的「攬炒」、「拉布」漏洞,有效避免了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

她指出,新選舉制度的民主性體現在議席的擴大,選委會由1200席變為1500席、增加了一個界別,立法會由70席增至90席;進步性體現在立法會及行政長官候選人都要獲得選舉委員會各個界別的提名,不會出現候選人向某個界別傾斜或被個別界別所「綁架」的情況,令候選人有廣泛代表性。新選舉制度補充和兼顧了社會不同階層的聲音,讓香港各界能夠更多參與到民主決議當中,積極發聲並充分監督,是香港民主進步的現實寫照。

楊莉珊說,從中央採取「決定+修法」,到立法會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行政立法之間良性互動、密切配合,令人耳目一新,這種新氣象正是香港走向良政善治的良好開端。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特首林鄭月娥曾指明:「完善選舉制度是當前香港迫切、必須要做的事,既能解決香港實際面對的困難,又開創了更好的制度。」楊莉珊認為,新選舉制度從香港實際情況出發、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是繼香港國安法以後又一重大舉措,充分表明了國家與特區政府堅決整頓香港政局亂象的信心決心,立志掀開香港重返繁榮穩定發展的新一頁。她相信,香港能盡快走出政治泥沼,順勢而為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開創高速發展新局面。「期待新選舉制度下選出的治港者,能集中力量攻堅解決香港本地的住房、教育、就業、養老等問題,疏緩疫情防控帶來的本地旅遊餐飲業困擾,穩定國際投資者的信心,恢復經濟增長,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