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軍捷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認為,「香港要做好抗日戰爭歷史的宣傳,香港人若沒有了民族感情、沒有了愛國的心,那就沒有希望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吳軍捷(後排左二)的全家福。前排為吳軍捷的父母,後排另外三人則是他的弟妹。 受訪者供圖

抗日英雄後代籌建史研會 讓學生認識與祖國命運相連

日軍1941年12月侵佔香港,從此香港開始了「三年零八個月」不堪回首的黑暗歷史,直至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其間,中國軍民奮起抗日,展現出中華民族英勇抗敵的堅毅精神。一直專注研究這段歷史的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吳軍捷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言談間流露出對抗日英雄的敬仰之情,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原來,吳軍捷的父親正是東江縱隊的成員。作為抗日老戰士的後代,吳軍捷為父輩們的付出而自豪,也希望年輕一輩可以正確認識中國歷史,明白到現在的和平日子來之不易,「光講歷史有如隔靴搔癢,最好可以收集老戰士娓娓道來的抗戰故事,讓學生了解我們和祖國命運相連、理應同舟共濟。」●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日軍在1941年12月入侵香港,駐港英軍節節敗退,香港同月宣告淪陷。其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派員進入新界,營救滯港的文化人,並開闢香港的抗日戰線。1942年2月,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港九大隊在西貢黃毛應村的教堂宣告成立,後改稱港九獨立大隊,當時隊員有逾千人,大多為本地人士,大隊直屬東江縱隊司令部,他們是香港抗日戰事的中流砥柱,曾與盟軍合作抗戰、營救英軍戰俘、保護航道等,貢獻良多。

父親奶奶被捉去修路 7歲姑姑餓死

吳軍捷出生於1949年,抗日戰事是他出生前的事情。然而,他與大部分的老香港一樣,親人都曾受日本兵勞役、迫害。多年來不斷收集抗日故事的他,說起奶奶、父親的往事格外動情。他的奶奶與父親曾經被日本兵捉去啟德機場揼石仔、修跑道和道路,「當時只有7歲的姑姑因缺乏照顧而餓死,奶奶和父親既傷心又氣憤,便從機場逃了出來。」父親其後在餐廳打工,出於對日軍的怨恨,曾偷偷在日軍的奶茶咖啡中吐痰洩憤,「整蠱」他們。

其後父親加入共產黨的游擊隊,一同參加抗日戰爭,曾被派去做勸降日軍的工作,「當時日軍不肯向共產黨領導的軍隊投降,只肯向國軍投降。父親花了很多工夫,才能說服對方。」吳軍捷指,父親帶了一個士兵做翻譯,日軍叫他吃飯,他以肚子疼為由拒絕;日軍說給藥他吃,他想了想,覺得如果自己屢屢拒絕對方的好意,雙方很難「有偈傾」,於是吳父吃下了日軍的藥,運用溝通技巧成功說服對方投降,「當時東江縱隊也許沒多少人做這類工作。」

吳軍捷憶述,父親退休後,在香港與老戰友重逢,大家組織起東江縱隊老戰士聯誼會,在陪伴父親參加活動時,與不少老戰士見面、聊天,開始想了解更多抗日戰爭歷史、東江縱隊的事跡。後來他曾連同一些老戰士的後代籌辦東江縱隊紀念會、清明節掃墓活動、座談會、展覽等,「我最先接觸香港抗日戰爭歷史應該是從2003年、2004年左右吧!」

2015年,適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吳軍捷連同有志之士成立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收集整理及研究史料,宣傳及傳承抗戰歷史,同年底該會在觀塘海濱公園舉辦「飛虎歸來·維港記憶」香港抗戰歷史文化展覽,最具特色的展品是造價近一百萬元、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製造的美國飛虎隊P-40高仿戰機,它曾經轟炸香港的日軍機場,打擊日軍。展覽活動曾創下單日三千人次入場紀錄。

「人無民族情無愛國心,就無希望了」

吳軍捷敬佩父輩們在抗戰時的堅毅精神及其付出了血汗,香港應要做好歷史教育工作,「人若沒有了民族感情、沒有了愛國的心,那就沒有希望了。今年是抗日戰爭90年、香港淪陷80年、被英國佔領180年。我們還不做一些工作,那就對不起歷史。」

不過,要推動歷史教育困難重重,他感慨道:「東江縱隊打過仗、能考察到的遺址起碼有二三十個,卻沒有任何保護;港九獨立大隊市區中隊長方蘭的母親馮芝擔任交通員,當年她被日本兵捉去逼供,放狼狗咬她,她強調自己是中國人,拒絕招供……最後被綁到樹上,被亂刀捅死。香港有沒有她的紀念碑呢?」吳軍捷說到這裏,難忍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