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近日接受港媒專訪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理所當然,例如英國政黨如保守黨、工黨的黨員,必須愛其國家才可以出來參選,他們當選之後一定不會號召美國制裁英國。同樣地,美國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的黨員,都不會說自己不愛美國,證明愛國是全球性的思維,更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全國人大常委會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作出修訂,新設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的候選人資格。胡定旭認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設立非常重要,過往雖然有選舉主任作審查,但當實際需取消某些候選人資格的時候,卻被人批評沒有統一性,但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就可以做到了。它除了可以統一標準外,更增加了很多資訊,如不同的情報。

胡定旭(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胡定旭續指,「愛國者治港」的理念並不會要求所有愛國者持同一意見,愛國者亦非橡皮圖章,不是政府說對,都要所有議員舉手贊成,議員可向政府提出意見,例如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愈來愈長、居住在劏房的人愈來愈多,議員就應該提出一些政策來解決或改善民生問題,不同的人可從不同角度提出意見,將自己的經驗、專業、知識一起融合再理性討論,互相包容,尋找最好的方案向前行。

胡定旭希望中央今次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市民能夠恢復理性討論,重建對不同黨派的信任;不論哪一個派別,只要真心為香港和國家好,都可以提出意見,冀望社會可以互建理性、互相包容再向前行,即使遇到阻力,例如某些國家、外國傳媒做了很多小動作,香港仍然有祖國強勁的後盾,就可以排除萬難。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