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抗日老兵陳水粦想起近年有不少香港年輕人參與反中亂港活動,不禁想起已故毛澤東主席的這番話語。陳水粦說,年輕人是國家的棟樑、柱石,深感香港缺乏愛國教育,有必要進行教育改革。

回想起不少抗戰時期的孩童都甘願為家國拋頭顱,陳水粦說:「我們的愛國初心始於學校,從老師教我唱愛國歌曲開始,是學校教曉我愛國、愛港、愛同胞、愛民族。」但反觀現在的香港,卻缺乏胸懷宏偉志向的愛國教育,陳水粦認為現今香港有很多年輕人被誤導,正是因為這一點。

陳水粦說:「新中國在1949年成立,標誌着中國人已不再受列強欺負、脫離災難。隨着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已成功讓國家富強、人民脫貧,從吃不飽到走入小康,造福每一個中國人。」他認為,香港的下一代應該看到祖國的可喜變化和成就,明白「樹有根,水有源」的道理,培養自己的愛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