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叔衡像。(新華社)

湖南省寧鄉市長沖村依山而建,周圍松柏蒼翠,中共一大代表、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何叔衡便出生在這裏。

1876年,何叔衡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他自小刻苦勤奮。1913年,37歲的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範講習班。在此,何叔衡結識了毛澤東,兩人志趣相投,結下深厚友誼。1918年4月,何叔衡與毛澤東等人發起組織成立了新民學會,又於1920年共同發起成立湖南的共產黨早期組織。

1921年7月,毛澤東與何叔衡作為湖南代表,赴上海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何叔衡參與組建中共湖南支部,任支部委員。1927年5月21日,長沙發生馬日事變。他不顧危險,經長沙前往上海,為黨創辦地下印刷廠,堅持秘密鬥爭。

1928年,中共六大閉幕後,何叔衡與徐特立、吳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一起進入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當時,何叔衡已年逾五旬,但為了研究革命理論,十分刻苦努力,最終學通了俄語。

1931年11月,何叔衡進入中央革命根據地,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任臨時中央政府工農檢察人民委員、內務人民委員部代部長、臨時最高法庭主席等職。工作中,他堅持實事求是,注重調查研究,對待工作一絲不苟,經常到蘇區各地調研。調研時,何叔衡會隨身攜帶「三件寶」:布袋子、記事本和手電筒,方便做記錄和走夜路。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後,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堅持游擊戰爭。

1935年2月24日,在從江西轉移福建途中,何叔衡在長汀突圍戰鬥中壯烈犧牲,時年59歲,他用生命踐行了「我要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的錚錚誓言。

如今,每年來長沖村參觀何叔衡故居的黨員群眾有5萬多人。當地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充分挖掘紅色資源,傳承好何叔衡的革命精神,並通過發展紅色旅遊帶動發展、惠及群眾。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