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規定區議員必須宣誓,民主黨及攬炒派區議員隨後稱,新條例賦予政府的權力過大,以及條例有很多地方無法釐清,並稱會在區議會繼續討論政治議題。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區議員宣誓只是一種基本要求,是為區議會劃上一條底線,提醒部分攬炒派即使完成宣誓,若有言行體現其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仍有機會被DQ。他們亦要求政府警惕區議員假宣誓問題,並在有需要時立即採取法律行動。

立法會日前三讀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資料圖片)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日前發表聲明稱,該條例亦有很多地方「無法釐清」,對立法會通過「語焉不詳」的法例感到失望,又稱即使「時勢艱險」、政府對區議會運作亦常有「雙重標準」,「民主黨必定依然緊守崗位」云云。

已宣布辭職的葵青區議員黃潤達昨日上午在一個電台節目中稱,條例草案通過後,區議員面對的「風險」太大,並會為「言論及議會工作帶來限制」,又稱選擇留任的區議員需要「花費不少精力」與政府「搏鬥」。

選擇留任的深水埗區議會主席楊彧則稱,新條例賦予政府的「權力過大」。雖然區議會的「前景不明朗」,「紅線」亦可能會繼續延伸,但聲言民協會繼續在區議會討論政治議題。

周浩鼎:違誓區員應即時停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非常歡迎條例草案獲通過,並批評過去有攬炒派區議員透過區議會煽動仇恨,認為法例有助阻止他們在崗位上胡作非為、危害國家安全。

他指出,條例草案賦予監誓人職權,如果發現有人表面上「扮乖乖」宣誓,但實際上徹頭徹尾都是反對基本法、不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監誓人就可以行使權力裁定其宣誓無效,相信可以嚴格把關,防止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的區議員企圖蒙混過關。政府亦已表明,如涉及發假誓,可能觸犯刑事罪行並有可能作檢控行動。

至於一些已宣誓但有違誓行為的區議員,周浩鼎認為應由律政司向法庭提出呈請,並即時停止有關議員的職務,以防有人利用漏洞胡作非為。由於過往司法程序一般須等待很長時間,如容許區議員在等候期間繼續胡作非為,作危害國安的行為,造成的傷害很大,而目前已有反對機制,相關議員可就停職向法庭提出反對。

容海恩籲警惕假宣誓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區議員宣誓是一種基本要求,顯現出他們認真服務市民和社會的決心。至於決定留任的攬炒派區議員如果真是做足宣誓的要求和程序等,亦可以繼續就任,但若然他們宣誓後繼續用一些言語或在社交媒體上登出一些字句體現出他們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就有可能被DQ。

「如果有故意挑戰法律的成分,相信律政司或當局會採取法律行動。」她指出,現時整個社會都明白和重視宣誓的重要性,在這樣的情況下,特區政府更應該警惕假宣誓。

顏汶羽:宣誓與確認書無異

民建聯觀塘區議員顏汶羽認為,區議員宣誓與他們當初參選時簽署的確認書沒有區別,目前要求所有區議員宣誓是為了在區議會劃上一條底線,因為過往部分激進派議員透過議會抹黑中央政府,甚至散播「港獨」訊息。同時,宣誓也是告訴所有市民和參選人,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是基本責任。

他直言,即使是已經宣誓的議員,都需要留意他們日後的言行。相信香港市民和政府都會時刻關注議會,「畢竟議會是高度透明,所以他們是否違反宣誓內容,需要聽其言、觀其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