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 雲

不久前,為照顧在煤礦工作的丈夫,妻子王海榮來到陝西神木陪伴他。剛到神木,一個讓王海榮難以入目的情景出現了。老公黑眼圈、黑鼻孔,耳廓周圍像發霉了的白麵餅一樣。「礦上沒有浴室嗎?」「有啊,可拿『白貓』都洗不淨。在礦上待的時間長的礦友,都這樣。」

王海榮知道丈夫為這個家付出太多了,而自己除了給他關愛,又能做點兒什麼呢?他們租住屋附近大多是礦工家庭,王海榮常與其他家屬聊天,談到老公洗不淨的臉與身體時,其他礦嫂都深有同感。「沒辦法,幹這種活兒都這樣,這輩子注定跟『黑鬼』過了。」「看的時間久了,習以為常了,也就不當回事兒。」「不當回事兒,那可不行,據說時間久了,容易得惡性皮膚病吶。」

在幾番交流中,王海榮強烈地感到,如果找到一種天然無毒無害的高效浴品,這將是礦工和礦嫂們的福音,所有礦工家庭都需要。她不想讓老公做一輩子「黑鬼」,也不想讓老公得上什麼皮膚病。王海榮來到網吧,連續幾天在網上尋找特效的洗浴用品,最終一種集洗滌、護膚、潤膚為一體的內地首款液體澡巾「珊瑚浴粉」吸引了她的視線。它有搓澡巾的作用,但無須用力,不傷皮膚,就能去除老化角質,又有沐浴露的功能,除污極為徹底,可使煤礦工人的「包黑臉」迅速變白。

看到這裏,王海榮很是激動,馬上按網上地址,聯繫到廠家,郵寄了樣品。拿到樣品的王海榮第一時間讓老公洗澡試一試,沒想到「珊瑚浴粉」完全還原了老公的真面目。王海榮興奮不已,與廠家聯繫取得了區域代理權。她沒擺攤兒,也沒設專櫃,而是通過打「情感牌」,把「珊瑚浴粉」賣火了。她的秘籍是把不可被替代的夫妻情感打造成一箭正中靶心的話語——讓老公洗掉「煤黑子」稱號,有你一份功勞!

王海榮把這句話製成大紅標語,張貼在自己的租住屋牆上。其潛台詞不言自明——「礦嫂們,讓你的老公用一用『珊瑚浴粉』吧。」就這樣,礦工家屬成了她的第一銷售群體,平日裏常來常往的姐妹,都來她這裏拿產品,一傳十,十傳百,王海榮就坐在家裏把產品賣出去了。王海榮在特定範圍內傳遞礦嫂愛乾淨的心理希求,把情感要素打造得恰到好處,才贏得了市場和收益。善意和真愛,帶來了一種難以複製的無形資產。當一個人切實地傳播一種有實際價值的理念時,消費者必會自然而然地感到快樂和滿意。

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前夕,1944年的平安夜。一個法國母親和她的孩子正準備吃晚餐,突然,門外傳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母親打開門,見外面有5個英國軍人,其中一個受傷了,躺在擔架上。法國母親讓他們趕緊進來,並將傷員照顧好。不一會兒,門外又傳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這位母親開門一看,竟是幾個年輕的德國軍人。母親猶豫了一會兒,還是讓他們進了屋。接着,母親對英國軍人和德國軍人說道:「今晚,你們都是我的兒子。請放下武器,把戰爭忘掉吧,大家安靜地過一個平安夜!」德國軍人和英國軍人思索良久,終於全都放下了武器。母親這才放下心來,到廚房去烹製大盤烤雞。當她出來時,母親看到了欣慰的一幕:德國軍人正為英國軍人清洗傷口。這一夜,他們誰也沒有提起戰爭,也沒有發生任何爭執,他們平安過完了聖誕節。

這位母親用感情至深的一句話,讓敵我雙方的士兵暫時將仇恨放下,除內心善良、包容及偉大之外,還體現出了話說到點子上的震懾力。由此可見,這句化腐朽為神奇的話語,不僅是那位法國母親的福氣,使她自己和孩子免於性命之危;更是德國軍人和英國軍人的福音——在遠離祖國、命懸一線的戰爭之中,他們能享受平安美好的夜晚。語言能震撼人心,還表現在它有一種消除仇恨的能力。人與人之間的對抗、矛盾,在某一個節點上能通過一兩句話得到化解。

一天,一位老太太正在廚房做飯,突然闖進來一個十幾歲的持刀少年,看樣子是要打劫。少年滿身塵土,情緒激動。老太太嚇出了一身冷汗,但她很快穩定下來,並沒有像平常人那樣大聲喊叫,而是溫和地對少年說:「孩子,看你的樣子,一定是餓了吧?這樣吧,你先在我家洗個澡,換身乾淨的衣服,然後我的飯煮熟了,我們一起吃。好不好?」少年一下子愣住了,他看了老太太一會兒,「撲通」一聲跪在了老太太面前。原來,少年是被丐幫頭逼着來首次打劫的。當時老太太若大聲求救,少年很可能會作出過激行為。老太太臨危不亂,思考之後再開口,採取最溫和的方式來感化這個不成熟的少年,既保全了自己,也避免了少年鋌而走險的舉動。

有一句話叫作「慢慢地說話,但要迅速地想」,就是告訴人們,嘴巴一定不能動得比腦子快,開口永遠都要在思考之後。不經思考說出來的話,很難說到點子上,這就好比隨意潑出去的水很難回收一樣。話說到點子上,打動了對方,才能快速說服對方,並達到最好效果。那麼怎樣讓自己的話語直擊對方的心靈呢?除了解對方心中所想外,還要適當繞個小彎子,方能真正令對方心悅誠服。

一位日本小學校長到江蘇南通某小學訪問,張校長進行了熱情接待。訪問結束時,日本校長對南通學校讚不絕口,並提出兩校立刻結為友好學校。張校長聽後很高興,他快速思考了一下,從口袋中拿出一張自己的名片,交到日本小學校長手中,並握着他的手說道:「您對我們如此友好,我個人早就已拿您當『好友』了。您對我校的情誼令我非常感動,我想先申請上級,有機會能到貴校參觀訪問一下,盡快給您回音。」

張校長之所以沒有馬上答應與日本小學結為友好學校,是因他沒有權力決定此事。但他沒有選擇明說,不然顯得情感不深,而是特意轉了一個小彎子。在送走日本小學校長之後,張校長馬上向上級反映了此事,上級答覆:因近期經費緊張,到國外參觀訪問暫緩,但同意兩校結為友好學校。很快,張校長給日本小學校長發了電子郵件,說上級答覆不必回訪,就可以結為友好學校。日本小學校長見信後,表示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