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3日)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公布,行政會議今早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得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同意及配合之下,明日將召開立法會,進行修訂條例草案的首讀。民建聯4月13日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正式公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將會在立法會全力參與審議工作,確保條例草案妥善和及時通過。

民建聯認為,條例草案旨在具體落實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所作出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兩個附件的修改,必須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落實行政主導,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讓特區政府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開創新局面。

政府今日(13日)下午公布完善選舉制度相關修例草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民建聯表示,對於草案將處理的具體事項,包括界定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立法會功能界別、相關團體與個人選民資格;分區直接選舉選區劃分;候選人提名辦法、投票辦法;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組成等,民建聯將會在草案委員會上認真審議,並反映社會各界意見,確保條例草案可以達致上述立法目的,建立一套「符合香港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選舉制度」。

民建聯強調,歡迎當局提出各項改善公共選舉制度,包括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方便核對選民身份、設立關愛隊、賦權總選舉事務主任要求收取政府補助的學校及非政府機構借出其物業以供在公共選舉設立投票站及/或點票站,以及優化查閱選民登記冊,以加強保護選民的私隱。

民建聯亦提到,注意到在地方選舉方面,選民登記須於5月2日前登記,至今只餘兩個星期,期望當局可增加人手及流動登記站,以方便市民登記,能參與今年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