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發表題為《讓香港在晴朗的一天再出發》的「人民銳評」,表示制度有保障,香港再出發。香港國安法的出台,開啟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讓香港恢復了久違的安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則從治標向治本邁進,吹響了清除禍港亂源、回歸發展正軌的號角。當前,「十四五」規劃全面擘畫,香港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我們相信,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居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將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將更加有效實現,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凝聚共識,香港將在晴朗的一天重新出發。

文章表示,在全國人大審議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草案期間,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和西方政客仍不忘內外勾連、大放厥詞,拋出諸如「打壓自由」「民主倒退」之類陳詞濫調。「請問,在他們打的所謂『自由』『民主』旗號之下,『攬炒』『黑暴』橫行,社會撕裂加劇,香港市民的民生福祉被放在了哪裡?事實也證明,反中亂港分子只會給香港帶來破壞、動盪、恐怖等災難。他們那些蠱惑人心的歪理邪說、卑鄙拙劣的抹黑手法,早已被理性、正直的人們看清看透、嗤之以鼻。」

文章表示,香港需要什麼樣的選舉制度?答案再明確不過,適合香港實際的制度才是好制度。從全國人大的決定來看,對選委會重構賦權、優化立法會規模結構、建立資格審查機制,等等,這些完善選舉制度的舉措,依法擴大了香港居民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順應香港的民心所盼和民生福祉,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民主發展實際;響應了「一國兩制」實踐的時代呼喚,可以防止立法會被「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操控,避免政治生態進一步惡化,有助於鞏固和維護香港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理順行政立法關係,提高施政效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