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日(11日)下午舉行閉幕會,會議高票表決通過了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香港遠景能寫進國家五年計劃內,絕對是「一字值千金」,「十四五」規劃涉及支持香港的500多字將為我們帶來無限機遇。

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新華社)

「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十四五」規劃綱要還指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十四五」規劃綱要又指,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支持港澳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系體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科創合作關係,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推進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支持港澳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