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昨日閉幕,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人民大會堂外合照。 施榮懷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昨日下午在京閉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今年兩會再次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關注和重視,繼去年香港國安法立法後,今年再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再度設置港澳專章,更足見香港在國家整個發展戰略中的定位,希望港人凝心聚力解決現有經濟問題,令香港邁向長治久安。

譚錦球盼港人體會中央用心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央非常關心和重視香港,繼去年香港國安法立法後,今年再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而「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延續「十二五」「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做法,設置港澳專章,以較大篇幅闡述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措施,足見香港在國家整個發展戰略中的定位。他希望港人能夠體會中央的用心,更好解決現有經濟民生問題。

梁亮勝:中央就完善港選制作部署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梁亮勝表示,今年兩會是一次銘刻國家制度進步的兩會,是一次展示中國發展成就的兩會,是一次見證民族發展定力的兩會,也是一次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穩健發展的兩會。「這次中央也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了部署,為香港盡早實現繁榮穩定作出了很好的制度設計,必將載入史冊。」

施榮懷:中央及內地同胞關心香港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說,今年會議因應香港的特殊情況,在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工作,來自全國各地的政協委員亦一致堅決支持人大決定,反映出中央政府以及內地同胞都是非常重視及關心香港情況。

謝偉銓:兩會多方面顯著改進

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認為,今年兩會在多方面都有顯著改進,第一是效率提高,將過往約10天的會議濃縮到6天半完成;第二,不論人大或政協會議,委員出席率都極高,全程積極與會,這方面香港立法會要多多學習;第三,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及國務院總理的工作報告,內容精要到位,實事求是,對過去工作深刻檢討,點出「短板」之處,並就未來工作訂出明確目標和時間表,除了強調要提升整體國力和經濟增長外,亦切實改善老百姓的生活,這些都是香港特區要學習的。

黃國:中央對港工作思路明確

全國政協委員黃國表示,最大感受是中央對香港十分關心和重視,對香港工作之思路十分明確,希望通過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創造一個好的政治和社會環境,解決市民最關心的房屋、貧富懸殊等問題。

張學修:政協委員肩負重任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說,今年兩會總結「十三五」、規劃「十四五」,展望鄉村振興、慶祝建黨一百年,是團結、隆重、振奮人心的大會。他很高興看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成為兩會討論熱點。政協委員肩負重任,定必積極傳達貫徹落實兩會精神和人大決定。

楊莉珊:中央注重港現階段發展困境

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表示,中央十分注重香港現階段的發展困境、存在問題,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都提到相應的發展對策和破局方法,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國內國際雙循環」以及科技創新發展,香港發揮出自身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相信能夠早日恢復繁榮,未來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