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27日)下午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林鄭月娥匯報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過去一年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情況。

習近平說,因為疫情防控需要,這次採取視頻連線方式,聽取林鄭月娥對2020年工作的述職報告,習近平首先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體居民表示誠摯的慰問。他說,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持續一年多,給世界帶來嚴重衝擊。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國際性城市所受影響比較大。前一段時間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較大威脅,也給大家工作生活造成許多困擾。習近平表示,很關心很擔憂,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大家要堅定信心,團結抗疫,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的困難一定能夠戰勝。

習近平表示,一年來林鄭月娥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沉着應對「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不利變化帶來的多重嚴重衝擊,想方設法維護秩序,防控疫情,紓緩民困,恢復經濟,已取得一定的成效。特別要指出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頒布香港國安法後,林鄭月娥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堅決執行,依法止暴制亂,努力推動香港重回正軌。在涉及國家安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林鄭月娥立場堅定,敢於擔當,展現出愛國愛港的情懷,和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中央對林鄭月娥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履職盡責的表現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強調,香港由亂向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習近平還請林鄭月娥轉達他對受到美國無理制裁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官員的親切慰問。林鄭月娥表示,衷心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她將帶領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竭盡所能加倍努力地工作,無畏無懼地克服困難,讓香港重新出發,邁步向前。

責任編輯: 米婭